利用冷冻技术 肿瘤晚期仍可多活5年


全国首届肿瘤靶向治疗学术研讨会公布最新发现

  大洋网讯 眼下,到医院看病的肿瘤病人有70%-80%都已经是晚期,无法手术,他们通常只能等待死亡。但实际上他们完全有继续生存的希望!

  昨日(11.06),记者从海南三亚召开的全国首届肿瘤靶向治疗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以广州发病最多的肺癌、肝癌为例,只要积极采取治疗,如国际公认的氩氦刀冷冻治疗,有35%的晚期病人不仅可以生活自立,而且可再多活3-5年,甚至更久。

  据悉,此次会议广州方面共派出了10名专家参与,他们分别来自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等在肿瘤治疗上有突出成就的医疗机构。

  冻杀肿瘤技术广州领先

  “广州是国内最早引进氩氦刀的,国际第一例氩氦刀治肝癌就在广州完成,现在三年过去了,患者仍然神采奕奕。一个原本只能活3个月的71岁晚期肺癌患者,经过治疗后,居然又活了两年多。”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肿瘤科主任姜良进说。现在,全国已有30多家医院在应用这项技术,从临床效果看,晚期肺、肝瘤患者5年生存率与可以手术的早期患者基本一致,都在35%左右。

  本次大会主席、国际肿瘤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理事张积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氩氦刀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仪器的导航下,通过微创技术把冷冻针直接插进肿瘤,然后用零下100℃的低温把肿瘤冻死。经过近三年的总结,这种方法目前已为肿瘤界认可,“冷冻靶向治疗大大弥补了常规方法的不足,为晚期病人提供了一条生路”。

  姜良进主任还告诉记者,今年4月以来,他们医院还把这项技术扩展到子宫肌瘤治疗上,从目前治疗的16个病人看,术后三个月八成患者的瘤子缩小了一半。

  “自杀基因”可杀肿瘤?

  在肿瘤细胞中插入“自杀基因”就可以让肿瘤“自杀”?昨天的学术研讨会上,珠江医院全军肿瘤中心郑燕芳和张积仁提到的肿瘤靶向基因治疗的策略,吸引了不少专家的目光。

  据郑介绍,该策略的提出是人们在研究中发现在病毒、细菌和真菌中有一些酶类的基因可以导致细胞“自杀”,该理论同时可以应用在肿瘤治疗上。目前“自杀基因”已经广泛应用在脑肿瘤如神经胶质瘤上,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新快辞典:肿瘤靶向治疗


  肿瘤靶向治疗简单来说就是拿肿瘤病灶当“靶子”,然后在先进导航仪器的带领下,把药物、射线等能杀灭肿瘤的物质直接“打”到肿瘤身上,以达到消灭肿瘤细胞的目的。(金羊网-新快报特派记者 林靖峻)

(大洋网 )

上一篇:肥胖是肝硬化相关性死亡或住院治疗的危险因素
下一篇:肝硬化顽固性腹水形成受多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