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加纤维化指标可准确诊断出肝硬化

  本网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陈煜博士的一项临床试验发现,B超和血清纤维化指标对诊断肝硬化均具有较高的价值,将二者结合起来可以准确无误地帮助医生诊断出肝硬化。

陈煜博士在他的研究中,对入选病例进行组织学、B超、CT、血清学检测,以评估用超声、CT、血清学等无创性的指标来评价肝纤维化程度。结果显示,超声总积分对肝硬化的诊断有着重要价值,ROC曲线分析显示超声总积分大于10分(即大于等于11分),诊断肝硬化的灵敏度为86.1%,特异度为95.5%。而CT诊断肝硬化的灵敏度为48.5%。B超联合血清纤维指标检测,诊断肝硬化的灵敏度为94.4%,特异度为95.5%,准确度达95.1%。

陈博士认为,单一血清纤维化指标对肝纤维化程度的判断作用是有限的,联合检测则可提高对肝纤维化程度的判断及对肝硬化的诊断。因此,在诊断肝硬化上,可以少走弯路,同时,也可以让患者避免不必要的开支。(编辑:李延坤)

上一篇:复方鳖甲软肝片治疗晚期肝硬化三年疗效观察
下一篇:腹水超滤回输新技术治疗肝硬化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