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病人怎样合理摄入营养

  患有各种肝病的病人,注意合理的营养摄入颇为重要。只有重视摄入食物品种和质量,才能对病变肝脏起到保护或恢复的作用。

  急性肝炎 一般来讲,患有急性肝炎的病人,每日饮食以清淡的素食类为主,其中可加入少量蛋制品、鱼、肉类食物,但以食后无腹胀、不恶心等消化道症状出现为宜。主食可进食稀饭、粥汤、麦片、糊面条等,并适当食用水果。待疾病进入恢复期,则可逐渐增加营养食物品种和数量,但以低脂肪、高蛋白饮食为宜。

  代偿期肝硬化 患有代偿期肝硬化的病人补充蛋白质尤为重要每日至少50到100克蛋白质,脂肪类饮食则应减少如肥肉、家畜内脏等。此病患者宜补充含胱氨酸、胆碱、维生素类较多的食物。动物试验证实,蛋白质缺乏胱氨酸时,则半胱氨酸及谷胱甘肽来源减少,使肝细胞内酶的生成及其活性受到影响,肝细胞因而易受到各种因素的损害而发生变性坏死。胆碱是趋脂肪物质,在肝内能与中性脂肪合成磷脂,使肝内脂肪易于氧化而被利用。如果胆碱合成或合成胆碱所必需的蛋白质严重缺乏,脂肪将堆积于肝细胞内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 患有脂肪肝的病人更应限制脂肪类食物摄入,平时以素食为主,含糖类甜品应少食,因为糖类进入人体后能转化为磷酸丙糖,后者对甘油三酯合成有一定促进,故多食糖类物质,能促使体内脂肪类物质增加,导致病人血糖粘稠度增加,严重时诱发冠心病及脑梗塞。患有脂肪肝的病人,除限制饮食外,适当参加体力活动和合理的体育锻炼也非常重要,还要注意大便经常保持通畅,饮食中应少盐低钠饮食。少数脂肪肝病人可引起血清转氨酶ALT的升高,此时宜加用去脂护肝药,可适量活动,不必卧床休息,否则会使疾病加重。

  

上一篇:健康之路:大吐血的警示—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诊治
下一篇:经颅多普勒检查有助于肝性脑病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