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肝癌无症状:定期检查AFP及B超可发现


肝癌在我国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第3位,死亡率占第2位。我国每年约30万人死于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人数55%。很多肝癌患者因平时没有症状,发现时已经晚期,失去了有效的治疗机会。那么该如何及早发现肝癌呢?

  早期肝癌无症状 定期检查AFp及B超可发现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肝癌的常见原因:肝炎病毒感染、化学致癌物(如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烟酒以及农村饮水蓝绿藻类毒素污染等,其他有肝脏代谢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隐原性肝病或隐原性肝硬化以及遗传因素等。其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的关系特别密切。约80-90%的肝癌患者有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史。经多年研究发现,乙肝得病越早,转化成肝癌的概率越高。特别是由母婴垂直传播的乙肝病毒感染者,40岁左右达肝癌高发期。

  那么有没有早期识别肝癌的办法?肝癌早期从微小病灶长到3~5厘米大小的病灶,多无症状,持续时间可达10余个月。往往通过AFP的定期检测及B超检查发现。如果能早期发现肝癌,能通过手术根治;部分不适合手术的,也可通过肿瘤局部消融术,肝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等控制。

  而中晚期肝癌病情发展迅速,病程共约3-6个月,症状无特异性,主要表现: (1)肝区疼痛、不适;(2)食欲减退;(3)消瘦、乏力; (4)发热;(5)肝外转移灶症状;(6)晚期患者常出现黄疸、出血倾向(牙龈、鼻出血及皮下淤斑等)、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以及肝肾功能衰竭等。

  肝癌防治重在预防和定期检查

  很多肝癌病人等症状很明显了才就诊,往往因肝肿瘤过大、肝内外多发转移、门静脉癌栓形成或肝功能太差等原因,失去了有效的治疗机会。肝癌的防治重在预防和定期检查。主要措施如下:

  1.预防肝炎病毒感染,尤其要预防母婴垂直传播。新生儿和乙肝三系阴性者可预防接种乙肝疫苗。配偶有病毒性肝炎的,性生活要戴避孕套。

  2.抗病毒治疗。我国感染乙肝的人群庞大,目前体检项目不包括肝炎病毒的检测,建议可自行去医院检测。对肝炎病毒携带者,应监测病毒DNA复制水平,根据情况抗病毒治疗;对于肝炎患者更应加强监测DNA复制水平和采取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切忌自行停药,防止向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演变。

  3.戒酒、避免使用霉变食物、改善饮水条件等。

  4.对高危人群定期AFP、B超监测。AFP≥400μg/L超过1个月,或≥200μg/L持续2个月,排除妊娠、生殖腺胚胎癌和活动性肝病,应该高度怀疑肝癌。对慢性病毒感染者尤其是母婴传播者,建议每半年常规检查AFP、B超。一旦有前面提到的症状出现,要随时检查。

上一篇:警惕肝癌七大症状
下一篇:刷牙血流不止:要警惕肝癌侵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