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患肝癌:疑为母体病毒传染

  龙虎网讯 当医生确诊小明(化名)为肝癌晚期时,他的妈妈孙女士感觉如五雷轰顶,眼泪一下夺眶而出。17岁的儿子患上晚期肝癌,任谁也无法接受。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肝癌少年的悲剧,竟是被妈妈传染的乙肝病毒惹的祸。

  在南京市中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孙女士一提及儿子的病情就大哭了起来。“17岁,才上高二,这么小的年纪怎么会就是肝癌的晚期了”

  从孙女士断断续续的自述中,病情的真相浮出了水面。原来,孙女士20年前就查出是乙肝患者,由于没有任何症状,生在农村的她,也未想过去治疗。后来怀孕生了小明,小明也“健健康康”地成长了起来。

  直到今年的暑假,小明渐渐没了食欲,肚子却一天天地隆起,右腹还时常的疼痛,皮肤发黄,甚至是眼睛也黄了,整个人一下子瘦掉了十几斤。“难道儿子患上了肝炎”孙女士打电话给正在南京打工的小明父亲。

  情急之下,小明的父亲让妻子将儿子带到南京看病。在南京市中医院的门诊进行相关检查后发现,小明的情况并不像其母亲想的那么简单。相反,在小明的肝脏上,专家还发现了15厘米大的肿块,于是赶紧将小明转入了肿瘤科进一步诊断。

  最后的结果很不幸,并不像孙女士想的那么简单只是肝炎。钱军主任很惋惜地告知小明的父母,小明患上了肝癌,而且已经到了晚期。由于肿瘤巨大并压迫肝脏的大血管,根本无法手术了。而且小明出现了大量腹水、黄疸、疼痛、恶液质等肿瘤晚期的几大症状,只有通过中西药物结合治疗来延长生命,缓解病痛。

  ■三点疑问

  疑问一:这么小年龄为什么会得肝癌

  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是祸首

  钱主任称,中国是乙肝大国,每年因为乙肝而发展成肝癌的患者有很多。不过,这么小年纪就发病的并不多见。那么,小明为何小小年纪却突然患上成年人的恶性肿瘤

  对此,钱主任认为,85%以上的肝癌患者,都有肝炎病史。小明的母亲就是一名乙肝患者却未进行任何治疗,在生育过程中就将乙肝病毒传染给了小明。由于孩子新陈代谢旺盛,特别在生长发育期间,乙肝病毒未曾治疗控制,最终诱发了肿瘤的出现。

  疑问二: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怎么办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怀孕前要查乙肝

  “因为肝癌发生与乙肝密切相关,所以预防癌症要从控制乙肝做起。”钱主任介绍,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是阻断病毒母婴传播的有效手段。现在接种乙肝疫苗也很普及,但在过去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还是非常常见。

  因此,他提醒,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女性,现在开始做妈妈了,因为她们出生时可能没有接种乙肝疫苗,如果已感染乙肝,要早期发现积极治疗,以减少怀孕期的风险,避免传染给孩子。

  疑问三:得了乙肝,能怀孕生出健康宝宝吗

  通过母婴阻断可以的,避免肝癌少年悲剧

  通常,女性在怀孕之前要进行相关检查,如果患有乙肝,能生出健康宝宝吗

  对此,专家肯定地表示,用药物控制了,还是可以怀孕的。而且,孩子出生时也可以采取有效的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专家惋惜地说,如果小明出生时就及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乙肝病毒,或是定期检查相关指标及时发现是否患有乙肝,及时用药治疗乙肝病毒,是可以避免肝癌发生的。徐翎翎记者 戚在兵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孙婧

上一篇:肝癌的规范化诊疗-2011版规范解读
下一篇:《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2011年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