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新增30万名肝癌患者:早期发现刻不容缓

我国每年新增30万名肝癌患者:早期发现刻不容缓

肝癌

新华网上海2月23日专电(新华社记者仇逸)我国是肝脏肿瘤的多发国家,每年新增约30万名肝脏肿瘤患者,肝癌以极高的恶性程度被称为“癌中之王”。香港艺人“肥肥”沈殿霞2月19日凌晨去世,夺去她生命的就是肝癌。

我国肝胆外科领域奠基人吴孟超院士近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我国筹划于今年年底启动集成式研究肝癌诊断防治项目,力争到2020年将肝脏肿瘤的早期诊断率和5年生存率提高15%,该项目中长期投入预计超过10亿元,这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项肿瘤防治领域最大的行动。

  大多数患者确诊已是中晚期,早期发现刻不容缓

“一名30多岁的男患者发病前一直在工作,偶尔有点不舒服,他觉得自己克服一下就行了,后来检查发现,他已到了肝癌晚期,十分可惜。”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我接触的患者中,这样的人太多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忙于事业,使得肝癌发病日趋年轻化。”

全世界每年新增肝癌患者60余万人,其中超过一半在我国。据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著名肝外科专家樊嘉教授介绍,在我国,肝癌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居于肿瘤谱的第二位。“肝癌患者在发病初期往往没有相应的症状和体征,因此,在明确诊断时常常已经属于中晚期,在治疗上十分棘手。晚期肝癌患者的存活率一般仅为3个月-6个月。”樊嘉教授说。

专家们表示,要战胜凶险的肝癌,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早期发现。目前确诊肝癌的常规方法是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等影像学检查,两者都属基本的体检项目,但是,许多患者就是因为没有定期体检而错失了发现肝癌的宝贵时机。专家提醒说,一年一次的体检十分重要,发现可疑征兆一定要全面检查。

医学技术日新月异,阻断复发成为关键

目前,在我国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都有较为成熟的肝脏外科治疗机构,但是由于操作不规范,肝癌治疗尚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中。对此,吴孟超院士说:“我们正在集中全国的力量,力争用8年到10年的时间,发现阻断疾病进程的新药,比较明显地提高肝癌治疗的疗效。”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学界为攻克肝癌这一“癌中之王”进行了不懈努力,不少患者因此得以长期生存。据樊嘉教授介绍,目前,对肝癌患者推荐以手术为主的个体化综合性治疗。一般来说,肿瘤数量在3个以内、侵犯范围局限于半肝、肝功能比较好的患者都具备手术指征,应首选手术治疗。如果不能手术切除,也可以采取介入治疗、免疫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方法。此外,具备条件的患者还可以选择肝移植。

肝癌术后一年的复发率高达40%-50%,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阻断肝癌复发成为治疗的关键。“我们应该将肝脏肿瘤视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阻断肝癌复发一方面要靠手术等治疗手段,另一方面要靠患者自身的调节。患者必须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增强自身抵抗力。”樊嘉教授说。

重视预防和康复辅导,越来越多患者“笑对疾病”

虽然导致肝癌的具体病因尚未明确,但是肝硬化和慢性活动性肝炎成为公认的主要诱发因素。来自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临床研究显示,有6年以上肝炎病史的患者患肝癌的可能性增加。此外,不良生活习惯、环境污染等都增加了肝癌的患病几率。

专家认为,我国有庞大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群体,在继续强化乙肝预防接种的基础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新的标志物,锁定高危人群并密切随访观察,切实开展肝癌的预防工作刻不容缓。

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下属的肝癌康复治疗中心已经拥有了200多名会员,会员们定期开展活动,邀请专家进行康复知识讲授和辅导,同时相互鼓励。该中心主任叶争和是一名肝癌术后18年的志愿者,在对香港知名艺人沈殿霞近日因肝癌逝世表示哀悼的同时,她对记者说:“我要感谢当年为我手术的医生,要感谢不断安慰我、帮助我走出阴影和恐惧的病友,更要感谢我自己,‘癌中之王’并不可怕,我们要笑对疾病、笑对人生。”

上一篇:原发性肝癌的放疗再评价
下一篇:河南:新疗法救治晚期肝癌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