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中药斑蝥注射治疗中晚期肝癌

2006.09.14 4版 中医专刊:临床·学术 编辑:祁芳 作者:刘燕玲   上海市名中医、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中医科主任凌昌全教授,应用去甲斑蝥素缓释剂在肝癌局部注射治疗,这是一种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新方法。

  凌昌全认为,对于没有手术和化疗指征而癌毒猖獗本人又正气旺盛的患者,应在辨证施治的同时,大胆运用毒性强、杀灭癌毒作用明确的中药治疗。他不仅擅长大剂量使用生南星、生半夏、全蝎、蜈蚣、蟾皮等有毒中药,而且习惯于长期使用石见穿、猫人参、生米仁等冷僻中药于癌症治疗的各个阶段,取得了较好的疗效。但是,他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他把目光投向直接在肿瘤局部注射中药这一新领域上。

  去甲斑蝥素是抗癌中药斑蝥的主要有效成分,同时还具有不抑制骨髓、提高机体免疫机能、保护肝细胞等作用。上世纪即有将其直接注入肿瘤内治疗肝癌的报道,但由于肝脏内血流丰富,药物在局部停留时间短,疗效不显著。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凌昌全将在美国刚刚通过FDA批准上市不久的缓释制剂——泊洛沙姆407作为药物载体,用去甲斑蝥素与其结合,经过上百次试验,终于形成了全新的中药制剂去甲斑蝥素缓释剂。该剂型具有独特的反向热胶凝作用,其在4度左右的温度下呈液体,而在25度以上则很快凝固,注射前将其置于冰箱内冷藏,使其成液体状,使用时,在B超引导下用7~9号针将其迅速注入瘤体。缓释剂遇热即刻变成凝胶,在肝脏瘤块内形成团块状,黏度较大,不易被血流冲走,所载药物能在肿瘤内存留数小时之久,随辅料的逐步溶解而缓慢释放,延长了药物对肿瘤细胞的作用时间,增强了抗癌作用。同时,由于抗癌药物缓慢释放入血,血药浓度较低,不出现峰值,副作用明显减小,达到了减毒增效的目的。

  41岁的周先生患乙肝20年,肝硬化多年,2003年查出肝癌。肝右后叶两处小结节分别为2×2厘米和3×2.5厘米。凌昌全综合分析病情,认为这个患者具有抗癌中药肝内局部注射治疗的适应症,当即给予保肝降酶、抗病毒及对症治疗,同时在B超引导下给予肝内肿瘤去甲斑蝥素-泊洛沙姆407缓释制剂注射治疗。后经磁共振检查显示:肝癌病灶基本坏死。之后又再行同样肝内肿瘤注射治疗3次。以后一直运用中药调治,并坚持每两月随访1次,现患者无特殊不适,可自行从事一般家务劳动。

  经过临床对比观察250多位肝癌患者证实,该制剂对肿瘤的局部杀伤作用与TACE(肝癌经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相似,而其副作用远小于TACE,且能明显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凌昌全的这一发明先后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市优秀职务发明奖,并因此而建立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介入实验室和中药剂型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一篇:陈敏华:晚期肝癌可射频消融治疗
下一篇:解放军总医院完成一例全离体肝癌切除重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