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完成一例全离体肝癌切除重建术

解放军总医院完成一例全离体肝癌联合肝段下腔静脉切除重建术

本报讯 (驻地记者王继荣)2006年7月7日,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为1例65岁男性患者成功施行了全离体肝脏肿瘤切除联合肝段下腔静脉切除、重建手术。

据介绍,该患者经检查确诊为肝脏左叶、尾叶胆管细胞癌,癌肿已侵犯左肝蒂和肝后下腔静脉。此例肿瘤根治切除的范围需包括超左半肝、肝后下腔静脉、左肝和中肝静脉、肝门部受累胆管和血管,这是常规手术方法所不能完成的。

该院黄志强院士、董家鸿教授、刘荣教授经过缜密研究,大胆提出了全离体肝脏肿瘤切除联合肝段下腔静脉切除、重建手术方案。此手术是将患者的肝脏及肝段下腔静脉完整切取移出体外,在体外冷保存状态下将肝脏肿瘤及受累血管、胆管结构切除、修复,再将剩余肝脏植入患者体内的一种新型技术。它包括全肝血流阻断、全肝切取、肝脏体外灌注、肝脏肿瘤切除、受累下腔静脉切除、肝门部受累胆管和血管切除、肝脏修整及下腔静脉重建、自体肝脏再植等步骤,是肝移植技术、肝切除技术与血管外科技术的融合。

手术探查结果与术前判断完全一致。术者2小时完成全肝切取,30分钟完成下腔静脉重建,2小时完成肝脏肿瘤切除,随后进行肝脏再植,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化验检查基本正常,再植后肝功能已基本恢复正常,患者将在近期出院。

据专家介绍,该手术的改进和创新点有:①借助背驮式肝移植的理念和技术,肝脏切取之后,即用人造血管行下腔静脉的重建,避免了体外血液转流这一扰乱患者循环和凝血功能的侵袭性;②右肝静脉与替代下腔静脉的人造血管吻合,重建残肝流出道,缩短了手术时间;③利用左右肝管开口进行肝管整形后再行胆管的对端吻合,避免了胆管狭窄的形成。

上一篇:局部中药斑蝥注射治疗中晚期肝癌
下一篇:治疗肝癌应“刀下留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