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抑癌基因网络:肝癌分子致癌作用和分子流行病学的关键分子

P53抑癌基因网络:肝癌分子致癌作用和分子流行病学的关键分子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Harris教授指出,p53基因的突变谱提示,人类肝癌的病因与环境致癌因素(如黄曲霉素B1)及内源性因子(如氧自由基)等的作用有关。

p53基因的突变频度(突变负荷)在以下几种非肿瘤患者的肝中增加: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黄曲霉素B1摄入过多者,或血色病患者(氧自由基负荷过大)。细胞应激激活p53反应通路,包括细胞周期相关的一些控制点、如DNA的修复及细胞的凋亡和衰老。p53基因突变会削弱其对细胞应激的保护作用。病毒原癌基因也能靶向p53反应通路,如HBV的X蛋白与p53的C末端氨基酸结合后,可抑制p53介导的转录反式激活作用和细胞凋亡,减弱核苷酸切除修复。

此外,Harris教授等还研究了p53转录调控基因的凋亡功能,通过对DNA损伤细胞的微阵列表达分析确定了一些p53新的靶基因,如凋亡蛋白酶激活因子-1(APAF1)和锰超氧化物歧化酶(SOD2)等,被位于转录起始位点(含经典p53反应元件)基因组序列上游的p53转录反式激活。APAF1是凋亡小体中必需的蛋白,而SOD2基因的表达上调可引起细胞内抗氧化酶的不平衡,导致过氧化氢的增加和氧化压力。

总之,p53分子是细胞内压力应答通路上的关键分子,对癌前病变和癌组织中p53基因突变的结构与功能分析,将有助于深化对人类肿瘤病因及致病机制的认识。

上一篇:肝癌合并慢性肝病腹腔镜肝切除术中期疗效好
下一篇:肝细胞癌研究的回顾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