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细胞癌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汤钊猷院士指出, 20世纪肝细胞癌(简称肝癌)研究的进展先后建立在病理学(病理分型)、解剖和生化(规则性切除)、病毒和免疫学(乙肝病毒、肝移植、甲胎蛋白与早诊、乙肝疫苗与预防)、电脑和物理技术的结合(影像医学、局部治疗)以及分子生物学(分子分型和靶向治疗)进步的基础上。

预计21世纪初,生物学将对攻克肝癌起核心作用。诊断方面将增加预后指标,影像医学将重视功能显像,生物学特性将成为疾病分期的重要依据。

微创外科观念是肿瘤外科的新趋势,其核心是既消灭肿瘤又尽可能地保存器官功能和减少对机体的损害。用局部切除代替肝叶切除解决了伴肝硬化小肝癌的治疗问题,使切除后患者生存率成倍提高,降期后切除也使不能切除肝癌患者的生存率有所提高。射频等局部治疗是这一观念的延伸,但存在残癌问题。肝移植治疗伴肝硬化小肝癌患者的无瘤生存率高于切除和局部治疗,但存在诸多瓶颈问题。荟萃分析提示,经导管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可提高不能切除肝癌患者的2年生存率。干扰素与其他治疗合用可提高疗效,提示合并生物治疗在提高疗效方面的重要性。

转移复发的研究是今后的重点,预测指标也已有不少线索,干扰素可推迟转移复发而提高生存率。转移复发的治疗仍依次为切除、局部治疗和TACE。展望21世纪,一级预防、早诊早治及生物学特性研究将是攻克肝癌的关键。

上一篇:P53抑癌基因网络:肝癌分子致癌作用和分子流行病学的关键分子
下一篇:原发性肝癌研究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