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静脉分支栓塞技术提高手术切除率

丢卒保车—肝脏获新生

2005.04.25 8版 知识与健康 编辑:胡鸿宇

  肝切除术是目前治疗肝癌效果最好的方法。可是,多数肝癌患者合并肝硬化,如行肝癌切除术,术后剩余肝脏的储备功能将不能满足人体需求。譬如,一位右侧巨块型肝癌合并肝硬化患者,行右半肝切除可以达到根治性手术的要求,但由于左侧肝叶储备功能不足,手术后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因此,不能实施手术治疗。那么,手术前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加手术后保留肝脏的体积,保证足够的肝脏储备吗?回答是肯定的,那就是丢卒保车——用术前门静脉分支栓塞技术解决这个难题。

  手术前门静脉分支栓塞技术是近年肝脏外科的一大新进展。术前栓塞肿瘤侧门静脉,可以刺激对侧肝叶增生肥大,从而达到增加将来保留肝脏的体积和储备功能、提高手术切除率、降低手术并发症的目的。

  一侧门静脉分支栓塞可刺激对侧肝叶再生

  肝脏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器官,它有两套供血系统,即肝动脉和门静脉,前者来自腹主动脉,后者由胃肠道、脾脏以及胰腺的小静脉汇集而成。这两套血管在进入肝脏以前都分成两支,分别进入左半肝和右半肝。门静脉的主要功能是把来自胃肠道的营养物质输送到肝脏,肝动脉主要向肝脏运送氧。一侧门静脉栓塞后,所有门静脉的血液将流向对侧肝叶。门静脉分支栓塞后,对侧肝叶再生肥大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①门静脉灌注压力增加。

  ②胰岛素和胰高糖素等肝脏生长因子增加,这些因子由胰腺分泌,经门静脉到达肝脏。

  ③肝脏再生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增加。

  一侧门静脉栓塞术前需做哪些工作

  首先要向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并对患者进行全面的体检及必要的生化和影像学检查,了解患者重要脏器的功能,排除可能存在的肝外转移灶。其次,要了解肿瘤的部位、门静脉的解剖结构以及计算将来保留肝脏和全肝的体积比值。如果将来保留的正常肝脏和全肝体积比小于25%,或病肝(如慢性肝炎、肝硬化等)和全肝体积比大于40%,则提示将来保留肝脏的储备功能不够,难以耐受手术,需要进行术前肿瘤侧门静脉栓塞术来增加将来残留肝脏的体积。

  一侧门静脉栓塞术的优点

  目前,此术常在局部麻醉下,借助B超或X线的引导,经皮肤穿刺肝门静脉进行栓塞,不需要全身麻醉。穿刺前30分钟,要对患者预防性使用一次广谱抗生素。栓塞前,要进行门静脉造影,了解门静脉的解剖结构;栓塞结束后,要再进行门静脉造影,证实栓塞的效果。术前栓塞一侧门静脉分支是安全的,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一过性转氨酶升高和低热。

  术前一侧门静脉栓塞的优点:

●使不能手术切除的肝癌变为可以切除的肝癌。

●明显减少手术并发症。

●缩短手术后的ICU监护时间和住院时间。

行术前一侧门静脉栓塞术4周后,未被栓塞肝脏体积可以增加30%~40%。这可使70%~100%的患者可以实施半肝切除术。一些医院已经把一侧门静脉栓塞术作为肝硬化患者行半肝切除的常规术前准备。术前一侧门静脉栓塞术可以提高局限在半肝内的肝转移癌的切除率,也增加了左右肝多发性转移癌行二步切除术的机会。

  哪些患者可做一侧门静脉栓塞术

  ●慢性肝损伤患者,如肝硬化、慢性肝炎以及近期行肝脏局部化疗需要进行半肝切除者。

  ●肝实质正常需要行扩大半肝切除者。

  ●肝脏多发性转移癌适宜行二步手术切除者。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肝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师刘海

上一篇:全球首个抗肝癌单抗导向治疗药物获准上市
下一篇:肝癌的发病原因、治疗及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