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手术切肝多少有新根据


本报讯 (驻地记者 高国起)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普外科吴泰璜教授等从分子生物学角度探讨了肝癌的增殖凋亡特征,并且提出,肝癌手术时距离肿瘤边缘2 cm处切肝,对于预防术后局部复发有一定意义。该研究成果在诱导细胞凋亡、确定肝切除范围的问题上具有应用价值。

据了解,肝细胞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增殖和凋亡在肝癌中的作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逃避免疫监视是肿瘤发展的重要环节。肝癌往往没有完整包膜,且周围的肝硬化组织有进一步恶变的可能,术后局部复发率较高。如何获得安全的手术切缘目前存在较大争议。

该课题应用免疫组化的方法,通过对肝癌组织及癌旁2 cm肝硬化组织的增殖凋亡和多基因联合检测,发现:(1)肝癌细胞增殖、凋亡失调是导致肝癌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肝癌细胞可通过Fas表达下调而对Fas/FasL介导的细胞凋亡产生耐受性。P16的表达与细胞增殖呈负相关,即肝癌中P16失活与细胞增殖的增加有关。诱导肝癌中细胞凋亡或抑制其增殖,可望提高临床治疗效果。(2)肝癌可通过FasL主动诱导周围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凋亡,从而逃避免疫监视。(3)癌旁肝硬化组织的增殖凋亡情况和肿瘤组织有显著差异,而增殖/凋亡比率与正常肝组织无显著差异。这提示了距离肿瘤边缘2 cm切肝,在预防肝癌术后局部复发方面有一定的临床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 王颖刚

上一篇:人 与 癌
下一篇:无法切除的<2cm肝癌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