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治疗转移性肝癌优于冷冻治疗


(Arch Surg 2002;137:1332-1339)

  纽约,1月3日(路透社医学新闻)发表在去年12月号外科学档案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无法手术切除的转移性肝癌,经皮射频消融术(PRF)和冷冻手术(PCS)具有相同的近期疗效和并发症率,但射频消融术术后复发率更低。

  法国Paul Brousse医院的Rene Adam博士及其同事选取64例采用PRF或PCS治疗的转移性肝癌患者,比较两种疗法的预后差异。最低随访期6个月。

  结果发现,两种疗法的并发症率相近,分别为29%和24%,此外,两种疗法的近期成功率均为83%。

  但是,PCS术后的局部复发率为53%,显著高于PRF术后的18%。研究人员推测该差异主要是由于PCS组中转移性肝癌复发率高造成,而两组中原发性肝癌复发率无显著差异。

  另外,多变量分析表明,PCS术和需要一次以上治疗是局部肿瘤复发的危险因素。

  Adam博士认为,对于肝癌尤其是转移性肝癌患者,PRF术后复发率低于PCS术。

上一篇:肝切除术后肝细胞癌复发的危险性
下一篇:肝叶切除无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