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细胞肝癌术前影像学检查手段的利与弊

  (Ann Surg 2001;234:56-62)

  7月16日 据日本科研人员报道,在肝细胞肝癌的术前检查方面,螺旋CT尚不能取代血管造影和碘油CT等有创性检查手段。

  日本Shinshu大学医学院的Ataru Nakayama博士及其同事指出,数字减影后碘油CT检查,是一种高敏感度的肝细胞癌(HCC)的影像学检查手段;而近来发展起来的双相螺旋CT,使用对比增强能够扫描整个肝脏的静脉和动脉像。为此,研究人员对其在肝细胞肝癌诊断方面的进行了比较研究。

  研究人员选取164例因肝细胞癌而行肝切除术的患者,以术中超声和术后组织学检查作为诊断金标准,分析了两种影像学诊断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结果发现,当肿瘤体积小和分化好时,两种检查方法的敏感度均下降;但在检测直径小于2厘米的高分化肝癌结节时,螺旋CT的敏感度高于碘油CT;而检测小的中度或低度分化的肝癌结节时,碘油CT优于螺旋CT。另外,螺旋CT的总诊断敏感度高于碘油CT。

  Nakayama博士认为,螺旋CT和碘油CT在早期发现HCC和肝内转移方面各有优势。但是,螺旋CT的特异性优于碘油CT。

  

上一篇:肝细胞肝癌术后存活率显著改善
下一篇:上海探索用氩氦刀综合疗法治疗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