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肝癌转移复发有“利器”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 复旦大学医学院肝癌研究所刘银坤教授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从人的尿液中提取的一种名叫CDA-2的复合物,能有效抑制实验性肝癌的转移和复发。它为广大肝癌患者预防复发、延长生命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了解,尽管我国在小肝癌及肝癌的综合治疗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但由于肝癌患者往往要到中晚期肿瘤扩散时才被确诊,使治疗难度大为增加,许多患者因肝癌转移而贻误生机。此外,还有相当部分患者则死于肝癌手术后的转移复发。目前,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肝癌,仍然是我国民众中名列前茅的“死因”,每年有数十万人被肝癌夺去生命。

  近年来,国内外肝病学界纷纷开展肝癌转移复发的防治研究。历经两年多的深入钻研,复旦医学院肝癌研究所专家刘银坤教授发现,从人尿液中提取、分子量在4000-8000之间的多肽(即CDA-2),对实验性肝癌有较强的干预和抑制作用,其对肝肿瘤的抑制率高达42%到46%。刘银坤还运用多种分子生物学手段,通过这家研究所在国际上率先建立的裸鼠人肝癌转移模型,对肝癌的转移、侵袭等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成果。

  在实验中,刘银坤教授发现,CDA-2可降低与肝肿瘤细胞增殖相关的基因的表达,而升高与肿瘤分化相关基因的表达。他还通过长期观察和实验追踪,证实这种复合物不仅能促进肝细胞之间的粘附,而且使整合蛋白功能减褪,从而有效减少肿瘤细胞之间、及其与其他细胞间的粘附,遏制肝肿瘤细胞的移动。同时,它还能大幅度抑制肝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的侵蚀能力。这些研究进一步揭示了CDA-2能够大幅降低肝癌的转移和复发的根源。

  相关研究还表明,CDA-2除了对肝癌有显著抑制作用外,在对肺癌、白血病等癌症的实验研究也显示出较好的治疗效果。

  国际著名肝癌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教授指出,研究和预防肝癌的转移和复发,是21世纪肝病研究的重点。刘银坤教授的这一发现,为人类控制肝癌提供了富有理论依据和临床应用价值的新手段。目前,这项研究已完成实验室研究,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上一篇:癌 症 概 述
下一篇:治肝癌合并门脉栓塞有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