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肝癌合并门脉栓塞有新法

  广西民族医院采用氩氦刀超低温冷冻联合肝动脉、门静脉置泵双灌注化疗栓塞治疗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收到满意效果。

  门静脉癌栓是肝癌肝内播散及术后复发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着病人的预后,尤其是门静脉主干或其大分支癌栓,患者往往在数月内死亡。1994年以来,广西民族医院在国内外首先以肝癌切除加门静脉取栓加肝动脉、门静脉置泵灌注栓塞化疗加生物治疗的四联法治疗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明显延长病人生存期,改善了生活质量。

  据介绍,并非所有的肝癌都适于手术切除,相当一部分病人由于肿瘤过大、肝硬度严重、肝功能差等因素不能耐受肝切除,因而失去治疗时机。今年4月以来,广西民族医院应用氩氦刀超低温冷冻方法替代肝叶切除,摧毁主瘤癌细胞,达到类似于手术切除的效果,为不宜手术的晚期肝癌治疗提供了新手段。术后反复经肝动脉、门静脉置泵灌注化疗,清除残余癌细胞,结果全部病例1周内肿瘤中心均液化坏死;两个月内肿瘤明显缩小;6例门静脉癌栓缩小,两例消失。

上一篇:预防肝癌转移复发有“利器”
下一篇:检测肝细胞癌p53突变可预测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