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一博士发现“肝癌规律”

  哈尔滨市29岁的刘连新医学博士日前向世界首次证实,一个人是否患肝癌、是否转移、存活期多长均可能预测和推断。他的研究还证明,较低浓度的砒霜可诱导肝癌细胞“自杀”——砒霜的主要成分三氧化二砷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博士刘连新的博士论文《肝癌组织基因表达概况分析》日前通过了专家论证。论文中,刘连新采用了国际新兴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微阵列技术,初步摸清了癌中之王——肝癌的发病、发展规律。论文中的部分基因规律为国际上首次发现。刘连新根据肝部588种基因的变化,掌握了一个较为系统的肝部基因变化谱。

  他发现,通过对p53等基因的观察,可以预测出某人有没有患肝癌的可能性;通过观察“血清播散因子”的变化,可以预测出这种肝癌是否容易转移;从E2F基因的变化,医生可以推断出肝癌患者可能存活的年限。该研究结果对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刘连新的论文同时还研究了中国传统中药砒霜的主要成分——三氧化二砷对肝癌等实体肿瘤的治疗效果及其作用机制。揭示了三氧化二砷的作用机制主要是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并从细胞和分子水平进行了验证。刘连新发现较低浓度的砒霜即可诱导细胞凋亡,并首次揭示了砒霜“毒杀”肝癌细胞的基因作用位点(具体作用部位),是在肝癌基因(半胱氨酸蛋白酶—3)的酶前水平而非转录水平。这一发现,从分子水平证实了砒霜可能成为治疗肝癌的一剂良药的设想。

  

上一篇:肝切除术对于肝功能不全的肝癌患者是安全的
下一篇:福建肿瘤医院突破肝癌手术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