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治疗期间进展为HCC的风险多大?


  有些患者在核苷类似物(NAS)治疗过程中发展为肝细胞癌(HCC),即使ALT或HBV DNA水平充分降低。近期发表在《Hepatol Res.》的一项研究旨在明确NAs治疗期间进展为HCC的风险因素。文献阅读:Hepatol Res. 2014 Sep 22.

  研究方法

  对持续接受NAs 治疗慢性HBV感染的602例患者进行分析。治疗前即患HCC或治疗开始1年内进展为HCC的患者均被排除。研究中的患者,平均治疗时间为90个月。共有492例患者患有慢性肝炎(CH),110例患者患有肝硬化(LC)。

  研究结果

  602例患者中,ALT正常、血清HBV DNA下降和进展为HCC的比例分别为90.4%、55.4%和6.1%。进展为HCC的显著危险因素是LC状态(P <0.001)和治疗时间(P <0.001)。LC患者的HCC年发病率为2.53%,相比之下CH患者的则为0.34%/年(P <0.001)。当对HCC发病率和治疗反应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评价时,ALT水平正常、实时PCR测定HBV DNA降低或HBeAg血清转换的患者,HCC发生率降低到一定程度(p= NS)。然而,没有NAs治疗期间达到HBsAg血清学清除的患者进展为HCC。

  结论

  LC状态是NAs治疗期间进展为HCC的显著危险因素。然而,没有HBsAg血清清除的患者进展为HCC。

上一篇:这十类人需注意肝脏健康
下一篇:预防肝癌-让黄曲霉素滚远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