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乙肝患者:查体宜勤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肝胆科主任 陈敏山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金娟

  数据说话  广州最新的癌情监测数据显示,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

  肝癌在中国素有“癌王”之称,早期发现少,恶性度又高,因而死亡率常常位居第二位,且发病的年龄集中在45-55岁,男性患者是女性的三倍。

  乙肝应该是肝癌的头号诱因

  据“广州社区人群肝癌高危因素调查”显示,肝炎病毒、黄曲霉素污染、酗酒、饮用水污染和肝吸虫感染是诱发肝癌的五大高危因素。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肝胆科主任陈敏山指出,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东南沿海等地是我国肝癌发病率较高的地区,究其原因,可能与这些地区的人群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的高感染率有关。乙肝病毒进入人体后,造成肝细胞的损伤、坏死。就肝脏本身来说,肝硬化和肝癌基本上是乙肝发展的必然结果。

  研究显示,在血液中查到“乙肝表面抗原”的人,患肝癌的机会比查不出乙肝表面抗原的人要高10-50倍。

  肝癌静悄悄地来,早期基本没症状

  在临床上,90%左右的肝癌患者经历了“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死亡三步曲(目前的状况是,90%的患者查到乙肝)。

  陈敏山指出,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它是人体内一个痛感不明显的器官,同时它的代偿能力也很强,所以长了肿瘤也不易发现,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不去做体检的话,很难发现。通常,小于5厘米的小肝癌有七成左右无症状。等到一旦有了症状,肝癌病人自我感觉腹部疼痛、乏力消瘦、腹胀黄疸时,再去做检查,基本都处于晚期,可能2-3个月人就没了。因而,临床医生常常称肝癌是“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三个“5”显示早晚期之差异巨大

  实际上,如果重视体检,定期去医院做筛查(B超、抽血、甲胎蛋白检查等),就能早期发现肝癌。陈敏山说,“小于5厘米的肝癌可以直接手术切除,手术费用大多不过5万,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然而,如果是晚期肝癌,5年生存率只有5%!”

  可见,对于肝癌来说,早晚发现之差别有多大。遗憾的是,目前临床医生接诊到的早期肝癌病人所占比例不到20%,也就是绝大多数肝癌患者发现时就已经是晚期,生存期都不长。

  因此,肝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强烈建议有乙肝“大三阳”、“小三阳”者一定每年1-2次到医院进行肝脏检查。因为,目前还没有办法阻止和预测肝癌的发生,能够做的,是终生的定期肝脏检查!

上一篇:慢乙肝发生肝癌的风险预测研究进展
下一篇:筷子使用太久可能诱发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