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防误诊误治

2007.01.15 5版 医生论坛:实用医学 编辑:周环 作者:马安林

  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占第五位,许多肝内良性占位病变被误诊为原发性肝癌,错误实施介入、化疗、手术甚至肝移植等治疗手段。

  ●肝硬化结节:最易被误诊为肝癌。肝实质出现的大量增生结节,与早期肝癌在影像学上较难区分,同时两者都可伴有甲胎蛋白的升高。从组织学看,肝硬化结节分为一般增生、不典型增生和未分化结节,仅仅只有未分化结节是病理意义上的癌前病变,未分化结节发展到肝癌需要数月到数年不等。还可以定期随访2~3个月影像学和生化指标是否有异常改变,一般原发性肝癌都会有明显变化。

  ●肝血管瘤:与肝癌都是占位病变,但一般血管瘤生长缓慢,既往没有慢性肝病史,也没有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影像学追踪观察肝血管瘤不会有明显变化。

  ●不均匀脂肪肝:脂肪肝大多在超声下显示前强后衰的亮肝现象,但部分在肝实质内呈现不均质堆积,CT值较低,有时难与肝癌区别。但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同时不伴有AFP、GGT增高等。

  ●肉芽肿:一些女患者因既往口服避孕药或被寄生虫感染,或免疫功能紊乱等,肝脏出现一个孤立光滑完整的结节,最好是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以明确诊断。

  ●肝脓肿:超声显示为低回声,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指标综合判断。

  ●钙化灶:既往机体感染结核、寄生虫、特异性微生物,患者痊愈后在肝脏形成钙化灶,影像学显示强回声光点,而一部分肝癌患者影像学也显示强回声,因此应详细询问病史,CT增强有一定帮助,必要时做组织学活检。

  ●药物性肝损伤:部分患者可出现肝脏团块状的不均匀回声,同时伴有肝功各生化酶的升高和AFP显著上升,有些影像学难以鉴别。

  还有许多容易与肝癌混淆的疾病,如错沟瘤、异型增生结节、腺瘤等,这里不一一列举。

  为避免不必要的误诊以下几点可供参考:

详细询问病史

●肝癌的发生与以下危险因素密切相关:是否有慢性乙、丙肝病史,进食或接触黄曲霉素病史,长期酗酒史,肝癌家族史。2,肝癌常伴有乏力、纳差、肝区不适,低热、消瘦、体重下降等。3,注意影像学检查的动态情况,因为肝血管瘤、钙化灶、硬化结节影像学检查前后不会有显著差异。

  ●注意阳性体征的发现:肝癌患者有一部分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可能会出现巩膜轻度黄染,肝掌、蜘蛛痣,中晚期患者出现肿大淋巴结,肝脏肋下和剑突下可扪及肿大肝脏,部分患者移动性浊音阳性,双下肢轻度水肿,而良性病变患者都缺乏以上体征。

  ●重视影像学检查:超声和CT是诊断肝癌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增强CT和增强B超,增强的原理是形成较强对比。部分患者难以确诊,可以定期追踪,对比前后大小、信号强弱等以进一步确诊。

  ●重视肝组织病理活检:超声或CT引导下的组织学活检,是明确肝癌诊断的金标准,但许多患者有恐惧心理,要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

中日友好医院感染疾病科马安林

上一篇:预防癌症:从儿童开始
下一篇:爱吃霉变食物:厦门人肝癌发病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