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霉变食物:厦门人肝癌发病率高

专家说,防肝癌做好改水、防霉、防肝炎

名医连线栏目旨在服务百姓健康,体现本报“以读者心为心”的民生办报宗旨,也欢迎读者点题,我们将请更多的名医给大家解疑释惑。
主持人:陈淑君 张天莹
短信热线:15960808416
群号:3554807
邮箱:chlafx@gmail.com
xmsbzty@126.com

同安有一对夫妇,女方9个月前查出肝上有小肿块,没当回事。前几天来中山医院一查,已是肝癌晚期,满肚子癌细胞,没法治了。再一查,丈夫也是肝癌。一讲起这事,中山医院的肝胆外科王效民教授的神情就有些悲痛。

一般来说,肝癌患者往往开始时没有什么症状,到中后期时才会出有腹痛、食欲不振、恶心、乏力、消瘦,甚至右上腹有肿块等症状,隐蔽性很强,如果没有定期检查不容易发现。而肝脏作为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一旦发现癌变,很快就会转移到其它脏器,因此恶性度很高,有“癌中之王”之称。患者一旦感觉肝部不适时,往往已经病入膏肓。

王效民教授说,厦门是我国肝癌的高发区,这与乙肝感染率高、食物霉变等因素有关。感染乙肝的人更容易得肝癌,而我市乙肝感染率为15%左右,远高于全国9.2%的平均水平。另外,厦门气候温暖潮湿,食物易霉变,厦门人爱吃的花生、玉米等粮食品种受黄曲霉素污染相对严重,这也是肝癌的高发因素。但是到目前为止,肝癌仍然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尤其是晚期肝癌,治愈率很低,必须重视它,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王效民教授说,改水、防霉、防肝炎是预防肝癌的有效措施。通俗地说,就是不喝污染水、不吃霉变的食物、预防肝炎(尤其预防乙肝)。建议乙肝患者每年到医院进行1-2次的抽血化验或B超检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另外,长期酗酒也可导致肝硬化,进而发展成肝癌。(陈淑君 陈志峰)

■专家名片

王效民,中山医院院长、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创建了闽南地区第一个肝胆外科。填补了大批厦门地区肝胆胰手术技术空白。在肝胆胰肿瘤手术及各种肝脏、胆道和胰腺手术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现任厦门市外科学会主任委员,福建省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肝病学会常委,全国肝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厦门市医学会副会长,厦门市医师协会副会长。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上一篇:肝癌防误诊误治
下一篇: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关于癌症的十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