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变先兆“对对号”

  癌变并不是即刻发生的,而是因病变处的正常细胞发生不典型增生,逐渐演变而来。发现这一阶段的临床表现并及时处理,可避免癌细胞进一步发展。

  常见癌变的先兆有:

  口腔白斑 它是口腔癌的先兆,患者感觉局部有粗涩感,肉眼可见白色斑块,多发生于唇、舌、腭、龈等部位。

  阴茎白斑 被认为是阴茎癌的癌前病变,病变边界清楚,呈灰白色,大小不等,多发生在包皮、龟头及尿道口。

  外阴白色病变 发生在女性外阴部,皮肤干枯、萎缩、颜色变白,感觉瘙痒和烧灼,尿液浸渍外阴病变处有剧痛,需考虑癌变的可能。

  胃息肉 常有上腹部轻微疼痛和不适,95%的病人有胃酸缺乏或低下,并有恶心、厌食、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同时发生间歇性或持续性血便。

  食管上皮不典型增生 病人吞咽食物时,胸骨后隐痛、烧灼或有异物感。在食管镜下用染色法,可明确病变部位和范围,提示是食管癌的癌前表现。

  肝部病变 患有乙肝、丙肝或有肝硬化史,且病史达10年之久,如突然出现肝区隐痛、口干、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伴上腹胀满及肝区不适;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主,伴厌食、烦躁;反复腹泻,伴消化不良和腹胀,逐渐消瘦者需警惕癌变的可能。

  增生性子宫内膜病变 多见于未生育或不育的年龄较大的妇女,并且伴有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表现为阴道不规则出血,绝经期推迟,绝经前和绝经期月经紊乱,上述症状需考虑子宫癌的可能。

上一篇:癌症家族后人是否在劫难逃
下一篇:乙肝转肝癌:症状大多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