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转肝癌:症状大多不明显


  一名40多岁的肝癌患者,自我感觉身体一向很好,却在一次体检中意外地得知了癌变的“噩耗”。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医院王捷教授提醒:并非所有肝癌患者特别是早、中期的患者都有明显面黄肌瘦和腹痛的感觉,因此千万不要以身体感觉作为自己有没有病的根据。

  肝癌:身体病症有时并不明显

  患者曾先生是一名40多岁的生意人,自我感觉身体一向很好,然而,最近一次偶然体检却使他意外地发现———原来自己患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而且肝已发生癌变!他的第二主刀医生刘超教授介绍,像曾先生这样的病症不明显,但检查结果提示为癌变的案例,在平时的临床工作中也时有发现,特别是乙肝转肝癌的情况。

  肝是一个沉默的器官

  刘超说,其实,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比起甲型病毒性肝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并没有那么明显,因此不少染上乙肝的患者自己感觉没有什么不舒服。而且,根据临床观察,乙肝患者在缓慢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的过程中,也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因而,靠身体感觉,看有没有病症表现,并不是肝炎、肝癌的确诊指标!”

  刘超说,肝区疼痛是由病变的肝脏异常迅速生长,刺激肝包膜和膈肌所引起的。虽然是肝区疼痛,但不同的人发生的位置却不同。病人最为常见的感觉是右上腹疼痛,但也有人觉得腰背痛、肩胛痛,其实这是由于肝脏压迫膈肌引发的放射状的疼痛,“罪魁祸首”还是肝脏损害。然而由于疼痛不发生在肝脏,而出现在其他部位,容易使患者把肝区疼痛误认为腰背痛、肩胛痛,而延误了治疗。 

  肝脏健康检查三步走

  刘超教授建议肝脏检查可进行如下三步:

  第一步,通过检查肝功能和肝炎血清看看是否染上肝炎,特别是乙肝。一般情况下,没有肝炎病史的人群发生肝癌的机会不大,但也不排除发生的可能。

  第二步,如果检查患有肝炎特别是乙肝的人群,建议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肝B超,观察肝脏是否出现了癌变的情况。

  第三步,如果肝B超检查异常,应马上进行血甲肽蛋白检查,看看肝癌的情况如何。(文/本报记者 卢文洁 通讯员 杨文)

上一篇:癌变先兆“对对号”
下一篇:忙碌白领当心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