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彪的肝脏让我触目惊心

傅彪的肝脏让我触目惊心(图)
《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 ( 日期:2004-09-15 14:10)

傅彪的肝脏让我触目惊心

左图:正常的肝脏。右图:癌细胞扩散到血液里,表现为癌症晚期。

傅彪的肝脏让我触目惊心


纪小龙向本报记者介绍有关肝脏知识

  今天在指导年轻医师检查标本时,看到一例肝移植手术切除的病肝,到显微镜下一看,又是一例典型的“三部曲”。“三部曲”是我们对肝癌的某种发病过程的简单称谓,具体是指肝脏从慢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再到肝癌的三个过程。

  正准备签发诊断报告时,看到病人的名字:傅彪。一打听,正是那个深受观众喜爱的著名演员傅彪。提笔的手顿时沉重了起来,作为一名医生,我为这样一位好演员的遭遇感到无比地痛心。是啊,说一千道一万,真不该到了如此病重的程度才来看病。

  一不该,明知有慢性肝炎而不治疗。虽然慢性病毒性肝炎到目前为止医学上还没有特效治疗,但总还是有些办法的,是可以缓解一些进展的速度的。看着傅彪肝脏里面活动的肝炎病变,说明没有采取什么治疗措施,听之任之了。

  二不该,已经有了肝硬化还不定期检查。慢性肝炎5-10年后就有肝硬化肝癌发生的可能了。一旦到了肝硬化阶段,应该半年查一次B超和AFP(甲胎蛋白),一旦有癌出现,可以在1厘米以下就及时查出来。3厘米以下的肝癌,治疗的效果都是十分理想的。

  三不该,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关心。从一定的角度上看,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有条件的人都应该定期检查身体,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尤其是中年以后,几十年风雨下来,身体的各个部件是不是都还正常,应该弄个明白。如果仍糊糊涂涂,一旦有问题出现,补救是来不及的。

  医学的发展史是一部自始至终贯穿着与疾病做斗争的由浅入深、由低到高的认识史。医学就是在这漫长的认识和斗争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有的疾病是可以治好的,有的病至今束手无策。对肝癌来说,由于90%以上是由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发展成肝硬化后产生的,此过程至少5-10年以上,因此,只要对慢性肝炎、肝硬化进行定期检查,就可以及时发现早期肝癌,那就可以治好了,也就没有生死之虑了。2004年9月7日纪小龙于北京

  很多人对肝病一无所知

  9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武警总医院病理科解剖室,在这间屋子的地上,有至少二十多个大红塑料桶,每个桶里都放着一袋袋紧扎袋口的东西,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纪小龙告诉记者,这些袋子里装的都是手术切除掉的病变的肝脏,它们还将会被用于更深一步的医学研究。

  正常人的肝脏应该像我们平时在菜市场上买到的新鲜肝脏一样,光滑并且柔软。而记者在这里看到的那些由于肝硬化和肝癌而被切除的肝脏,却如蟾蜍的皮肤一样遍布结节,令人生畏。工作着的研究人员们并没注意到记者的惊恐,是啊,在这个以治疗肝病而著名的医院里,每天做上几例肝移植手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仅我们采访的这一天,就有三个肝脏被永远摘除出了它们曾经赖以生存的病体。纪小龙老师对记者说:“很多人对于肝病简直一无所知,甚至是麻木不仁!”

  定期体检是控制肝炎的最好方法

  肝炎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我们目前已知的肝炎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等八个类型,而其中又以甲、乙、丙三型最为常见。甲肝是一种急性肝炎,可以像感冒等病症那样完全治愈,不再有后顾之忧。而乙肝和丙肝是慢性肝炎的主要类型,其区别在于,丙肝比乙肝发展成肝硬化的概率更大、危险更多。

  纪老师说,定期体检是发现慢性肝炎(指乙肝和丙肝)最有效的方法,这个步骤简单到只要抽个血就能检验出来。一般的慢性肝炎需要经过十几年,甚至三十几年才会发展到肝硬化的程度。起初,肝部会长出一些颗粒状的小结节,如果这些结节的部分没有超过1厘米,是完全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即不用开刀,只在身体上“打出”一个微小的创口,将探针深入人体进行手术)治愈的。而所谓肝硬化,则是结节的部分已经遍布肝脏的每一个角落了。

  虽然我们对肝硬化的过程还不能进行直接、有效的干预,但定期体检,控制饮食是完全可以延缓这个过程的。

  小范围的肿瘤用手术切除十分可靠

  肿瘤是由细胞增生所引起的,一般的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种。良性肿瘤可以通过手术及时治愈,而恶性肿瘤指的就是癌症。

  如果人的肝病发展到肝硬化的程度,则需要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以确认是否有癌细胞的生成。一旦发现恶性肿瘤,在其没有生长到一定程度时进行手术切除是非常可靠的。如果任凭癌细胞继续扩散,到后来,切除整个肝脏事小,一旦癌细胞扩散到肝脏之外的血液里,那么就会随着血液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到那时,任何手术或者药物可能都起不到什么作用了。

  目前我国的癌症发病率的顺序由高到低依次是肺癌、肝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肝癌已经位居癌症发病率的第二位。

  纪小龙老师说,癌症并不是不治之症,是否能治,完全取决于能否抓住手术的最佳时期。希望肝病能够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不要让医生们每天面对着那么多因病变而被切除的肝脏,只能深深叹息!

来源:北京科技报
作者:王溪 曲立岩

上一篇:喝酒脸红者更易患肝癌
下一篇:羊城晚报本期视点:肝癌频袭中年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