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本期视点:肝癌频袭中年男性


  文/记者 张华 实习生 王利贞


  最近,各大媒体都报道了演员傅彪突患晚期肝癌,并在武警医院做了肝移植手术的情况。这个消息对于每个喜欢傅彪的人来讲,来得太突然!傅彪的圈内好友透露,他一向心宽体胖,没有太多的烦恼与心理阴影,病情可能是由于肥胖和工作劳累造成的。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也越来越年轻化,在临床病例中不少是35-38岁病人。究竟什么原因会导致肝癌,又该如何预防?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肝胆科陈敏山教授。

  我国肝癌多与乙肝有关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也越来越年轻化,在临床病例中不少是35-38岁病人。从地区来讲,广东、广西、福建等气候湿热的地方都是肝癌的高发地区。由于这些地区气候潮湿炎热,利于肝炎病毒的滋生,所以肝癌的发病率也相对高。不同的国家,肝癌病因也有所不同,在俄罗斯,人们喜欢喝酒,所以饮酒过量就是当地肝癌发病的主要原因;而日本肝癌患者中有60-70%发现有丙肝病毒;我国肝癌患者中几乎都发现乙肝病毒。

  陈敏山介绍,从发病原因看,在我国肝癌发病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乙肝,因为大多的肝癌患者都与HBV(乙型肝炎病毒)有关,曾经有肝炎病史或感染过大小三阳。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病毒存在于血液、组织中,平时可以不发病,主要在人体熬夜、饮酒、吃油腻的食物时候,肝脏负担加重时,乙肝病毒就会侵袭肝脏。80%—90%的肝癌患者,多经历慢性肝炎、肝硬化直至肝癌。

  预防肝癌重在预防乙肝

  预防肝癌重点在于预防乙肝,因为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相对较少。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有肝炎病史者、有肝炎家族史者(有血缘关系)。在广东,乙肝的传播主要是血液传播为主,患有乙肝的父亲有23%的几率会将乙肝传染给子女,而患有乙肝的母亲传染的几率高达88%,这个传播主要是垂直传播。


  高危人群需注意

  1、生活规律,避免劳累,注意养生。如果反复转氨酶升高,不断的肝炎发生,则患肝癌的几率就越高。

  2、戒酒。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很大。饮食上避免吃油腻、煎炸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刺激大,难消化。肝脏是一个消化系统的器官,是一个食物加工厂,我们经胃、肠消化吸收的营养最后都到肝脏处合成,辛辣、油腻、煎炸的食物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平时要注意吃饭最好是七分饱。

  3、多喝水、凉茶。肝脏主要的功能是消化、解毒,多喝些清热、解毒的凉茶,可减轻肝脏的负担。

  4、尽量避免吃发霉的花生、玉米等食品。因为发霉的花生、玉米等食物中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有研究表明,这种毒素可致癌。

  5、多吃菌类。冬菇、猴头菇和灵芝类食物对肝脏有帮助解毒的作用,同时也能提高免疫力。

  6、定期检查。肝癌的症状不典型,一经发现大多属于中晚期,所以要争取早期发现。

  建议高危人群每半年做一次超声波肝脏检查和甲胎蛋白(AFP)的检查。如果有大小三阳、有肝癌家族史者或者反复发生转氨酶升高的人,每3-4个月就应做一次以上检查。由于现在癌症不断年轻化,建议3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男性的发病的危险性比女性高7倍,所以中年男性更应该注意。特别提醒:

  早期肝癌的症状:早期肝癌的症状往往不明显,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

  肝癌晚期症状:肝癌到了晚期则会出现贫血、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等。


(紫/编制)

上一篇:傅彪的肝脏让我触目惊心
下一篇:傅彪病情追踪:肝癌不一定骨瘦如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