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悄悄袭来的致命杀手


  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发展迅速,治疗棘手,疗效欠佳,生存期短,素有“癌中之王”之称。据最近的调查资料表明,我国肝癌年死亡率为20.4/10万,占全部恶性肿瘤的18.8%,已由上世纪70年代的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在城市仅次于肺癌,在农村仅次于胃癌。
  
  肝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永毅医生指出,近些年来,我国的肝癌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一些肝癌高发区的年发病率已经开始回落,如上海、江苏肝癌年发病率明显下降,但仍有一些地区居高不降,甚至还有增高的趋势。
  我国部分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之所以呈上升的趋势,冯医生分析认为:
  第一,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我国慢性乙型肝炎病人很多,这种癌前病变的基数很大。曾患过肝炎和现有肝炎的部分病人正在陆续转变为肝癌。
  第二,肝癌的病因不是很清楚,除了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以外,可能出现新的导致肝癌的因素。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是随着经济的提高,工业的发展,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又有新的致癌因素产生。
  第三,人口老龄化也是一个因素,现在人口平均寿命普遍延长,随着人的年龄的增加,患癌症的概率也在增加。
  第四,过去由于医学条件所限,有许多病人未能明确诊断出肝癌就已经死亡,影响了死亡率的统计。近些年随着医学的发展,检查手段日益增多,病变的检出率也相对增加了。
  第五,其他恶性肿瘤的防治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乳腺癌、宫颈癌、食道癌死亡率明显下降,而肝癌由于恶性程度大,治疗效果差,死亡人数占全部恶性肿瘤的比例相对增加了。

  肝癌的致病原因有哪些
  冯医生说,肝癌的病因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主要与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素、饮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和嗜酒等因素有关。
  冯医生指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肝癌患者HBV(乙肝病毒)感染率高达90%,HBV感染者发生肝癌的概率较无HBV感染者高数十倍,HBV感染与肝癌高发区域在全球的分布上基本一致。
  而丙型肝炎病毒被认为是发达国家肝癌发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在日本HbsAg(乙肝表面抗原)阴性的肝癌患者血清中HCV(丙肝病毒)检出率高达76.2%,在西班牙肝癌患者HCV抗体阳性率高达63%。HCV感染大多数通过血液途径,随着血制品应用的增多,HCV感染在我国也有上升趋势。
  同时,黄曲霉素是肝癌发生的一个重要致癌因子。其污染多见于发霉的花生、玉米,在温湿地区肝癌的发生和死亡率高,就是因为黄曲霉素致肝癌作用。一项调查资料表明,黄曲霉素摄入量与肝癌死亡率呈正比。黄曲霉素的致癌性比公认的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比3、4苯并芘强4000倍。
  另外,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饮水污染与肝癌相关。调查显示:饮用沟塘水的居民肝癌死亡率为60—100/10万,饮用井水或深井水者则低于20/10万,两者差异显著。在改变饮水类型后,肝癌死亡率有所下降。
  据冯医生介绍,微量元素与肝癌发生也有关。曾有报道,血清硒水平肝癌低于肝硬化,肝硬化低于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低于正常人。肝癌患者术前血硒含量接近健康人水平者,预后较好,反之预后越差。
  近些年,随着染色体分析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发展,人们对肝癌的遗传学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已经证实肝癌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和遗传易感性。肝癌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可能属于一种多基因遗传病。

  如何预防肝癌的发生
  冯医生指出,癌症的预防首先是病因预防。鉴别致癌的危险因素,消除和减少已知的致癌因素的暴露频度和强度,防止癌的发生,降低发病率,做到防患于未然。预防肝癌要改善饮水条件,防止食物霉变和防治肝炎。其次是监控高危人群。对早期无临床症状者,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防止肿瘤的发展,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降低死亡率,做到防患于开端。主要措施是根治癌前病变,筛检、监测高危人群。
  对于肝癌而言,有乙肝病史、丙肝病史或有癌症家族史,有长期酗酒史并患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属高危人群。冯医生认为,这类人群需定期地随访观察,应至少每半年去医院全面检查一下肝病的生化和影像学指标,包括做B超、甲胎蛋白(AFP)。如发现AFP升高但低于200微克/升时,应进行动态观察。B超发现可疑病变,可以行CT、MR等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及早治疗。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测不能支持诊断,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肝动脉造影属创伤性检查,对于肝癌是最灵敏、最准确的诊断方法,优于B超、CT和MR等。尤其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能显示小于1厘米的小肝癌。
  冯医生说,大多数病人是经过肝炎→肝硬变→肝癌的过程,10%的肝炎病毒直接整合在肝细胞里,引起突变,直接造成肝癌。因此,肝功正常的所谓病毒携带者也要按期检查,千万不能大意。
  冯医生特别提醒,饮酒损害健康,特别是对肝脏、胰腺和胃的损害是很大的。长期饮酒可促进肝硬变或加速肝癌的发生。酒进入人体后,90%以上要经过肝脏代谢,大量饮酒造成肝细胞受损,肝功能异常。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如果喝酒的话,酒精可以促进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细胞里面去,使正常的肝细胞发生变异而变成肝癌细胞。(解放军302医院宣传科 黄显斌)

2004-8-9
当心“吃”出肝癌来

  绝大部分癌症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一旦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质,就较容易促发肝癌。因此,专家告诫人们,要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掌握一些饮食防癌的知识,当心“吃”出癌症来。

  一、发霉食品,切忌食用。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
  1.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
  2.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应剔除丢弃,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
  3.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当怀疑大批粮油、奶类食品有真菌污染时,应请防疫站检查,允许后才能发放、销售或食用。

  二、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它能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有的化学成分也可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有哈喇味的油炸炒制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缩短寿命。

  三、米糠纤维可防癌。
  日本福冈县卫生公害中心和国立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米糠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保肝有利。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长期慢性携带者如果经常用米糠调剂食谱,以吸附和排泄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质,确实是预防消化道癌症的一种办法。(信文)

上一篇:医学专家为预防肝癌支招
下一篇:鲁言:乙肝转为肝癌的一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