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言:乙肝转为肝癌的一些感受


我今年32岁,94年查出乙肝小三阳,吃了一些中药和打了干扰素都没什么效果,由于我肝功一直正常,自己也没什么不良反应所以就没怎么注意了。04年1月份突然觉得腹部疼痛,查出是肝癌,肝左前叶后叶分别有一2.5cm大小的肿瘤,并有淋巴结转移,马上做了左肝切除手术,并切除淋巴结,但有一个淋巴结靠近大动脉没有做掉。肝动脉置泵,进行化疗。我也一直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但昨天也就是7月复查肝癌又在右肝复发。
由于肝脏癌变过程没有很明显的感受,我在查出肝癌前两周还参加了我们公司的足球比赛,而且从没有胃口不好和体重下降,所以被发现时一般都已经是中晚期对治疗非常不利。由于我有两次癌变过程,现在回想还是有一些细微的感受,我把这一切告诉大家,希望对大家有借鉴作用。
1.全身莫名的瘙痒,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特别明显,皮肤没有任何变化,但就是全身各处有些痒,也不是特别的痒,很容易被忽视。
2.肘关节和膝关节也是在睡觉时有不是很明显的酸痛,都很容易被忽视。
这两种症状是我两次查出肝癌前都有这种感觉,所以我觉得这有可能就是癌变的信号。如果已经感到痛可能已经晚了。

我现在回想我之所以癌变可能是由于以下几点造成。
1. 查出乙肝后没有绝对禁酒,虽然不喝白酒了,认为啤酒危害不大,偶尔要喝一些啤酒。
2. 96-97年工作和感情上不是很顺利,一直心情不是很好。
3. 98年换了工作后,也比较顺利,薪水也比较高,由于我是从是 IT工作的,高薪也就意味高付出,工作强度比较大,有时候调程序连续1,2周睡眠都非常少。
4. 性格有点愤世嫉俗,而且内向,不满和愤怒都埋在心里。
5. 由于我特别喜欢运动,患乙肝后仍经常踢足球,我不知这一点是好还是坏。
我想给所有患乙肝的兄弟姐妹几点建议,为了你自己和你的家人。
1. 绝对禁酒,不管什么酒一滴都不要喝。
2. 工作时一定要注意身体,当你觉得很累时不防停下来休息,拿健康换金钱不值。失去了健康,你将失去一切,爱你的亲人、事业、理想。健康就是最好的储蓄。
3. 保持愉快的心情,有什么苦恼一定要发泄出来不要憋在心头。
4. 不要熬夜,保持良好的休息。
5. 至少买一份重大疾病医疗险,如果癌变赔款是10万。到生病时才知道钱的重要(这是我唯一做对的一件事)
当然乙肝癌变的几率也很低,你们也别被吓住了,不是没个人都像我这么倒霉的,据说只有10万分之几。

2004-7-10发贴


原贴来源:

http://bbs.hbvhbv.com/dispbbs.asp?BoardID=31&id=361068&replyID=387644&star=1&skin=

上一篇:肝癌 悄悄袭来的致命杀手
下一篇:肝癌重在“防患于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