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抗癌,关爱生命——防治肝癌



本报记者 刘恕 通讯员 黄显斌 唐明山
4月15日至4月22日,是全国第十个“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肝癌,在我国成为癌症的主要“杀手”。
  目前,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26万人,其中我国占42.5%%,某些地区还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肝癌恶性程度大,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大,疗效不明显,严重威胁着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传染病专家指出———

  肝癌是怎样形成

  肝癌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主要与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黄曲霉素、饮水污染、某些微量元素缺乏、遗传因素、嗜酒等因素有关。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者之间的关系,已引起人们广泛的重视。资料显示,我国肝硬化患者中20%%有既往肝炎病史;56%%可查出乙肝和丙肝病毒感染的阳性指标;而肝硬化患者中,16.5%%—51.5%%可发展成肝癌;肝癌高发区有26%%的人群可能是乙型肝炎患者或长期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由此可见,肝癌的发病与肝炎、肝硬化密切相关。

  如何做到早发现

  对于如何做到早期发现肝癌,解放军302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永毅指出,没有得乙肝的人,要注射疫苗;如果得了乙肝,要及早治疗。有乙肝病史或有癌症家族史、有5—8年以上的酗酒史并患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均属高危人群。这类人群需定期的随访观察,建议至少每半年全面检查一下肝病的生化和影像学指标,包括做B超、查甲胎蛋白(AFP)。一旦发现可疑病变,就要做CT等进一步检查,以便明确诊断。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测不能支持诊断,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这对早期小肝癌和肝癌子灶的发现有重要价值。

  肝癌病程分四期

  “肝癌病程大约两年半时间,其中两年都是在没有症状的早期阶段,一旦出现症状就只有半年的存活时间。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手术切除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解放军302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永毅说,肿瘤越小,5年生存率越高。单个癌结节直径小于2厘米的肝癌切除后,5年生存率为66.3%%,10年生存率为48.9%%。

  冯大夫说,肝癌的自然病程分为早期亚临床期、亚临床期、中期和晚期四个阶段。早期亚临床期,无任何症状,影像学也难以发现,时间约10个月;亚临床期,常由影像学发现,有些病例可能出现慢性肝病的临床表现,一般10个月。此时若能早期诊断,手术切除,5年生存率可达60%%—70%%;中晚期肝癌除了原来慢性肝病的症状外,出现肝区疼痛、消瘦、黄疸、发热,查体可以发现肝肿大、结节状、有压痛或叩痛、恶液质等,时间约6个月。

  近年来,我国肝癌的治疗有很大进展,肝癌由过去的“不治之症”转变为“部分可治”,5年生存率也由2.6%%提高到20.6%%。冯大夫说,手术切除仍是治疗肝癌的最佳疗法。但是由于我国肝癌病人约80%%伴有肝硬化的发病特点,同时以健康检查为主的早期诊断尚未普及,临床所见肝癌多已进入中晚期,能够实施根治性切除术的肝癌只是少数。因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相当重要的。

  戒酒预防最重要

  解放军302医院主任医师王永怡教授曾对在本院因乙型肝炎反复住院最后发展为肝癌的38例患者总结时发现,有90%%是经过肝炎肝硬化才变为肝癌,10%%的乙肝病毒有直接造成肝细胞癌的可能性。临床发现,长期饮酒对乙肝或丙肝病毒携带者和患者,可促使肝硬化或加速肝癌的发生。因此,戒酒是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一种重要措施。

  王教授说,酒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对肝脏的损害是很大的。研究证实,酒精可以促进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细胞里面,使正常的肝细胞发生变异,变成肝癌细胞。在临床上,急性肝炎潜伏期患者突发急性肝衰;慢性肝炎患者发生黄疸;澳抗阳性携带者肝硬化或发展为肝癌,都是因为大量饮酒而引发的。

  据王教授介绍,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对肝细胞有直接的损害作用,使肝细胞变性坏死。另外,酒进入人体后,90%%以上要经过肝脏代谢。肝炎患者的肝细胞已经受损伤,解毒功能也大大下降,若再饮酒,即便是少量的,也势必会加重肝脏负担,影响肝功能恢复,甚至进一步恶化。

  王教授还指出,有些人喝酒时还爱喝点汽水饮料,认为可以解酒清热,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酒水同饮,尽管可以加快酒精的全身挥发,但是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重对肝脏的损害。因此,专家建议肝炎患者,包括澳抗阳性者都应禁止饮酒及酒水同饮。

  防癌先从吃做起

  当心“吃”出癌症来,这绝不是耸人听闻。专家指出,绝大部分癌症的发生与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关,一旦饮食中经常含有致癌物质,就容易促发肝癌。解放军302医院专家组成员张玲霞教授建议人们,建立合理健康的膳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掌握一些饮食防癌知识。

  张教授说,发霉食品切忌食用。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比公认的致癌物亚硝胺类强75倍,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预防真菌污染食物,应注意:第一,家藏花生、玉米、白薯干、稻米、小米等一定要晒干晒透,存放在干燥通风环境中。第二,发霉的花生、薯干、萝卜干等人畜、家禽均不能食用。第三,花生油及棉籽油均不宜久贮。

  张教授还指出,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它能使人体内蛋白质的结构发生变异,导致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米糠纤维可防癌。研究者认为,米糠不仅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有利于保护肝脏,而且由于人体缺乏消化米糠纤维的酵素,因此吸附有害物质的米糠纤维将全部排除体外。对于肝病或乙肝表面抗原长期慢性携带者,经常用米糠调剂食谱,以吸附和排泄消化道中的有害物质,确实是预防消化道癌症的一剂“良方”。

上一篇:杨秉辉教你与癌绝缘
下一篇:拉米夫定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疾病进展和肝癌发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