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铁碘钼——人体防癌的“四大金刚”


人体内微量元素缺乏,就会危害人体健康,极易患癌症。硒、铁、碘、钼堪称人体防癌的“四大金刚”。

医学实验证明,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及其衍生物(统称活性氧)可引起生物膜脂质过氧化,脂质过氧化可诱发肿瘤。硒对自由基活性氧有清除作用,对脂质过氧化有抑制作用,故常用于治疗肿瘤。健康人头发的硒含量在0.8微克以上,而当人的头发的含硒量少于0.4微克时,多为癌症患者。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部分,此酶可以清除自由基,保护细胞免受过氧化物的损伤,起到抗癌作用。硒能通过增强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和增加人体细胞免疫功能而抗癌。硒又能影响癌细胞的能量代谢,干扰癌细胞脱氧核糖核酸(DNA)、核糖核酸(RNA)及蛋白的合成,从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硒的防癌作用在早期主要表现为抑制增生灶的形成,在晚期为抑制增生灶的癌变。富含硒地区的居民,乳腺癌、卵巢癌、肠癌及白血病的死亡率低于含硒少的地区。我国用硒预防肝癌已取得良好的效果。江苏启东肝癌高发区为20847人供食含硒盐,与不食含硒盐的28175人为对照,连续观察3年,结果发现食含硒盐的肝癌发病由52.48/10万降为38.14/10万,对照组则由52.48/10万升高到64.27/10万。

含硒丰富的食物有贝壳类水产,动物的肉、肝、肾及豆类,其次是蘑菇、香菇、银耳、大蒜、黄花菜、芝麻、谷物、小麦、小米、玉米等。富硒食品如硒力康、富硒康、富硒茶、富硒蛋、富硒奶粉等。

缺碘可引起结节性甲状腺肿。缺碘易患乳腺癌。对乳腺异常增生的病人采用碘疗法,结果普遍反映良好,有的甚至使增生消失。摄碘量较高的国家,如日本,乳腺癌的发病率显著降低。低碘饮食会使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增加。

含碘丰富的食物有海带、紫菜及海产品等,以及加碘食盐。

钼能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在人体内的吸收并加速其排泄,还有保护正常细胞遗传因子不受致癌物质侵袭的作用。国内外大量调查证实,钼与食管癌的发病有一定关系。我国河南省林县是食管癌高发区,该地区土壤和植物中含钼量也极低。四川省西北部也是食管癌的高发区,该地区水中含钼低。因此,科学已证实,缺钼会增加食管癌和胃癌的发病率。

那么钼存在于哪些食物中呢?富含钼的食物有豆类及豆制品、卷心菜、白菜、粗粮、动物的肉、肝、肾等。成年人每日钼的摄入量为210-460微克。但物极必反,过多摄入钼可引起痛风症。

缺乏铁元素与发生胃和食道肿瘤有关。恶性贫血病人在4个月内可诱发胃癌和肝癌。含铁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羊舌、驴肉等。此外含铁较多的食物还有芝麻酱、葵花子、小米、芹菜、黑木耳等。

文/雷永乐(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yan/编制)

上一篇:健康之路:肿瘤可以早发现吗
下一篇:人体器官癌变有哪些早期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