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后将重点防治8大癌症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从卫生部了解到,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和鼻咽癌8种癌症合计占癌症死因的80%以上,是我国今后将重点防治的主要癌症。

  据卫生部测算,我国2000年死于癌症的人数为140万~150万,在总死因中占第二位,在城镇居民中占第一位。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说,多数癌症的确切病因并不清楚,但癌症的危险因素大体上是明确的,这些危险因素可以归结为:吸烟、感染、膳食不合理、职业危害等,所以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远离危险因素是防治癌症的第一要务。

  卫生部提出的一级预防措施主要是控制吸烟、控制乙肝为主的感染、合理膳食和控制职业危险因素。

  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我国成年男性吸烟率已达67%,且青少年吸烟率一直在上升。一项研究表明,我国2 000年因吸烟造成的死亡达80万人,本世纪中叶将达到300万人。控制吸烟可减少80%的肺癌死亡。目前肺癌已居我国癌症首位,而且上升迅速,是我国癌症防治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肝癌是我国的第二大癌症,约70%的肝癌与乙肝感染有关。我国目前已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了儿童计划免疫,既可防肝炎,也可防肝硬化及肝癌,而新生儿的乙肝疫苗接种率仍有待提高。

  有关专家还指出,癌症发病与膳食结构不当也有关系,营养干预和适当增加体力活动具有综合防病效益。此外,虽然与职业有关的恶性肿瘤在癌症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对这类肿瘤的防治反映社会文明和进步,也应予以重视。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通过有效的预防措施,癌症的发生可减少1/3;通过有效的早期诊治,1/3癌症患者可以治愈;通过有效的治疗,其余1/3的患者可以减少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上一篇:预防肝癌:从病因入手
下一篇:专家总结癌症十大信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是最有效预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