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轻人得癌症 青春舞曲为何变调?

  当年轻人得癌症 青春舞曲为何变调?

  文/黄惠铃

  

  年轻,正是生命花朵绽放盛开之时,

  死亡的阴影遥远得好象不存在一样;

  癌症,如晴空一声雷,

  在年轻人中响起,

  一首生气盎然的青春舞曲,

  开始走调……。

 

当年轻人得癌症 青春舞曲为何变调?

  

  请在每一朵昙花之前驻足

  为那芳香暗涌

  依依远去的夜晚留步

  他们说生命就是周而复始

  可是昙花不是

  流水不是

  少年在每一分秒的绽放与流动中

  也从来不是

  ──席慕蓉<少年>

 

  任职外商公司34岁的陈诗颖,外表亮丽、干练,是公司负责亚太地区业务中,最年轻的成员,工作表现向来深获肯定。几个月前,当她已申请到国外学校,打算出国进修前夕,突然因不明原因流鼻血,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竟然得了鼻咽癌第2期,生活骤然变调。

  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前一阵子重返工作岗位后,她发现同事比以前更关心健康,纷纷拿投保的保单给她看,自己俨然成为同事间的医疗顾问。

  文字工作者晓慧这一、两个月的心情则有点沮丧,因为她一位好友的妹妹,还不到30岁,还那么年轻就得了乳癌。回想起去年也有一位30出头、大学时代的男性好友得到肝癌,当时自己泪如雨下的情形,晓慧的心情更是低落。

  不论是对陈诗颖的同事或晓慧而言,最令人他们讶异的是,原来年轻并不等于健康,年轻人其实也会得癌症!

  以往,癌症给人的印象,似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事实上,癌症与生产力旺盛的年轻族群间的距离,也不是那么遥远。

  癌症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根据卫生署资料,不论是15~24岁的青年人口,或25~44岁的壮年人口,恶性肿瘤都仅次于意外事故,为这两个年龄层的第二大杀手。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周志铭,分析卫生署已公布的最近五年癌症发生率统计资料,也发现青壮年人口中,每10万人的所有癌症发生率,从民国82年到84年,呈现上升的趋势。也就是说,最近这三年间,年轻人罹患癌症的情形愈来愈多。

  此外,虽然癌症发生率在许多年龄层均有增加,但某些癌症确实有发生年龄下降、患者年轻化的趋势。

  例如,台大流行病学研究所教授陈建仁指出,乳癌、子宫颈癌、卵巢癌等的发生率,各年龄层虽然都在增加,但年轻族群却增加得特别快。

  尤其,乳癌发生率在二十几岁年龄层增加的速度,相当接近欧美,已“快要超日赶美了!”陈建仁形容。

  同样地,子宫颈癌发生率也是从二十几岁起,就明显增加。妇癌基金会去年整理历年抹片检查义诊的结果,即发现30岁以下妇女抹片筛检的阳性率,与30岁以上妇女十分接近。尽管抹片阳性率不表示必然罹患癌症,但子宫颈癌患者的确有年轻化倾向。

  另外,卫生署刚公布的民国87年十大癌症死因中,和往年相比,口腔癌死亡率虽略降,但过去18年来,口腔癌的年龄标准化(控制年龄的影响)死亡率上升近两倍,成长速度居十大癌症之首,且患者的年龄分布有年轻化趋势。

  “口腔癌的增加,在青壮年人口特别明显,”陈建仁分析,拜台湾口香糖──槟榔之赐,口腔癌仅次于肝癌,已成为青壮年男性的第二大癌症。

  哪些年轻人容易得癌症

  青春舞曲骤然变调,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原本该身强体健的年轻人,也会得癌症?哪些年轻人较容易得到癌症?

  和信治癌中心医院肿瘤内科医师谭传德指出,几乎所有癌症都是年龄愈高,得癌症的机率愈高。至于年轻人为何会得癌症,在原因不确定下,目前:“只能怀疑是基因有问题。”

  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林阳生也指出,癌症的产生约需5~10个基因作用出问题,一般人可能须经六、七十年长期累积,“坏掉”好几个基因后,才罹患癌症。

  但年轻人如果先天基因就已有缺损,“已先走一步了,就容易比别人早一、二十年得癌症,”林阳生说。

  而研究显示,约有5~10%的癌症,有家族遗传倾向,因为传递细胞遗传讯息的基因,会将罹患某些癌症的可能性,传到下一代。

  国内曾有个肝癌家族,母亲是B型肝炎带原,她的五个孩子都相差两岁,相继在同样的年纪得到肝癌。每两年,这位妈妈都得伤心一次,面临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凉。

  虽然有些学者认为,罹患肝癌与环境有关,但陈建仁怀疑,像这样的癌症家族,或许是因特定的肝癌基因所致。

  科学家也发现,BRCA1、BRCA2这两种基因如有缺陷,会增加罹患遗传性乳癌及卵巢癌的风险。

  另外,有些基因也与一种常见的遗传性结肠直肠癌有关。这种癌症好发在年轻的成年人身上。

  不过,除基因外,对某些家族而言,生活形态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抽烟、吃得太多、饮食不健康等习惯,也可能使家族中的成员,因生活方式类似,提早接触癌症的危险因子,而成为“癌症家族”的一员。

  当年轻人得癌症 青春舞曲为何变调?环境因素值得深究

  另一方面,环境也是年轻人为何罹患癌症,一个值得深究的因素。

  成功大学公共卫生系主任陈美霞认为,较年轻却得到癌症,除易感受性特别强的因素外,与环境或许会有较强的关连。

  所谓的“易感受性强”指的是,例如像感冒时,抵抗力弱,细菌容易侵入,这时易感受性就较强,更容易生病。

  曾研究制鞋业中使用的挥发剂“苯”与工人健康的情形,陈美霞发现,有些工人即使没有在苯的环境下暴露很久,也会得到癌症。例如,有个工人才做了1年,就得血癌。

  同样地,针对石绵工厂的工人所作的研究中,陈美霞也看到年轻的石绵工人罹患癌症的情形。

  相较于许多研究把焦点放在癌症与饮食、抽烟等生活习惯的关连,陈美霞却力倡,癌症研究的眼光应该宏观点,“有必要进一步探讨年轻人罹患癌症与工作历程、环境的关系,”她强调。

  也是台大兼任医师的万芳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周志铭等人,曾统计台大医院一、二十年来,骨髓增生异常征候群患者的年龄。结果显示,台湾患者的年龄约在45岁上下,比国外的好发年龄约提早十几岁。

  由于这种病受外在环境影响很大,因而引起染色体变异。他们怀疑,台湾患者年纪较轻的情形,是否透露出台湾的环境污染确实比国外严重?

  虽然青壮年罹患癌症的人数,和中老年人相比,仍属少数。但陈建仁强调,癌症的发生通常需要约二、三十年漫长的诱导期,了解青壮年为何得癌症,可以提供警讯,提醒大家注意,以免二、三十年后,中老年人罹患癌症的比率陡升。

  化危机为转机

  不过,与人生路途已走了大半,事业、家庭有成的中老年人相比,青壮年人一旦得到癌症,心理冲击其实可能更大。

  “很多人以为年轻就是本钱,不相信自己得癌症,因而使病情恶化,”国家卫生研究院、台大癌症合作病房主治医师张俊彦说。

  他平常接触的癌症病人以年纪长者居多,每当碰到年纪较轻的癌症病人时,总不免会吃惊,为青春的生命惋惜。

  “青壮年原本就有成长的危机,生病会使他们更有压力,”和信治癌中心医院社服室主任丘秋员指出。青壮年人好不容易摆脱原本依赖父母抚养的角色,蜕变为可经济独立,回馈父母,逐步往上爬的阶段,一旦突然罹患癌症,自我价值感会降低,自信心也受挫。

  不过,丘秋员强调,年轻人的体力不错,面对罹患癌症的挫折,千万不能不战而退。

  “罹患癌症是危机也是转机”,丘秋员说。年轻患者可以藉此重新思考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厘清未来更明确的奋斗目标。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在1987年40岁事业如日中天时,不幸得了血癌,事业中辍。经过一年与病魔搏斗后,他站在西班牙巴塞隆纳凯旋门前搭建的舞台上,高唱人生中第二次的“首演”。11年后的今天,他的歌声依然掳获全球乐迷的心。

  曾经在鬼门关前徘徊,卡列拉斯在病愈后完成的自传中写着:“即使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我仍然坚信不移,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图,在那里埋藏着许多潜能;只要我们去表现,去唤醒这些沉睡的能力,便有办法克服任何困境。”

  癌症这门功课虽然沉重,对每个人的启示也不同,但只要有勇气,平心、认真学习,罹患癌症不一定只有失没有得。

上一篇:癌症与水的故事
下一篇:当心:肝癌早期无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