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癌症重“三早”

  

  在谈癌色变、在人们面对大量抗癌药却无所适从的今天,我们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癌症是可以治疗的,早期发现还可以治愈,但需要科学地对待癌症和积极地治疗癌症,正确地寻医问药,才能事半功倍,取得最好的疗效。从这期开始,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肿瘤科的杨宇飞医生将陆续介绍一些癌症防治的科普知识,谨请读者留意。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肿瘤治愈率可达50%以上,因此,有肿瘤家族史或有癌前病变的高危人群需要每年进行专科体检,而由普通非肿瘤专科医生进行检查往往不能达到早期诊断的目的。比如,有乳腺癌、肝癌、胃癌、鼻咽癌家族史,或有慢性乙肝、萎缩性胃炎、结肠息肉等癌前病变的人,需要找肿瘤专科大夫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加上化验检查,包括肿瘤标志物检查和一些特殊检查,就能做出综合判断。对于这类高危人群,如果经常配合中药辩证治疗,还能逆转癌前病变,起到防止癌变的作用。对于明显异常的表现,也应提高警惕,如短期内明显消瘦、极度疲乏、饮食或大小便质和量异常、老年人的骨痛或骨折、偏瘫,都可能是肿瘤的临床表现,一定要明确诊断后再治疗。对于已明确诊断的早期肿瘤,手术切除仍是首选治疗手段。

  术后的综合治疗又是长期生存的必要条件,仍需要在术后咨询肿瘤内科大夫,并定期进行体检。对于多数肿瘤来说,5年不复发就可认为基本治愈,但对个别肿瘤例外,如乳腺癌,术后20年复发在临床常可见到。

  

  (转自新华网)

上一篇:35-55岁白领成为癌症高发人群
下一篇:预防肝癌:从病因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