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55岁白领成为癌症高发人群

  

   新华网哈尔滨3月28日电 据《哈尔滨日报》报道,哈尔滨市防疫部门的一项调查表明,去年全市因恶性肿瘤死亡的患者中,35岁至55岁的中年白领占46.9%,而且近七成是肝癌。专家分析认为,中年白领心理压力大,又不注重身体锻炼,平时以车代步,生活不规律,通宵饮酒,大量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是诱发癌变的重要原因。

  据专家介绍,癌症的发病机制到目前为止尚不很清楚,但自身基因突变是主要原因,而自身基因突变则与自身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由于中年白领的生活水平较高,合理营养未被重视,加之体力活动很少,常常一坐一天,出门也几乎全部乘车,以致高热、高脂、高蛋白的饮食造成消化道病变。因此,预防癌症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生活要有规律,饮酒要节制,最好不吸烟,要远离可致癌的腌制品等黄曲霉携带物,减少癌变机率,要加强锻炼、清淡饮食,另一方面还要特别重视身体健康检查,有条件的应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家族有癌症史的高危人群,应多做几次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专家分析,中年白领肝癌发病率高,与哈尔滨市乙肝感染率较高有一定关系。统计资料表明,20岁至30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一部分会发展为肝硬化,最后恶化为肝癌,乙肝病毒携带者一定要更加关心自己的肝脏健康。

  

上一篇:癌症死者中年白领占21%
下一篇:治愈癌症重“三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