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丹参有阻断肝癌作用

  本报讯 中药复方丹参对肝癌有阻断作用。北京友谊医院王宝恩教授、于洁硕士等通过动物试验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发现该方剂不但对实验动物肝纤维化有着良好的预防与逆转作用,而且对其肝癌的发生有一定阻遏与预防作用。

  该实验是以黄曲霉素诱发大鼠肝癌的短期动物模型,以中药复方丹参作用于黄曲霉素的始动阶段,通过γ-谷氨酰转肽酶组化染色阳性之癌前变异肝细胞灶和结节之定量测定。在其反映肝细胞癌前病变 已得到确认后,发现以活血化瘀兼益气养血作用为主的丹参、黄芪中 药组合的固定方剂可有效地使其“瘀症”消除而阻断肿瘤“气滞血瘀” 的成因达到抗癌之目的。研究表明:从紫丹参中提取的脂溶性成分— —紫丹参甲素可直接抑制体内外肿瘤生长;抗氧化及消除活性氧;提高细胞内代谢解毒功能;调节免疫功能;防止化学致癌物活性前体对细胞连续的阻断作用恢复细胞间物质交换,促进损伤DNA的修复;阻遏有关癌基因的激活,促进变异细胞的凋亡,有抗致畸、致突变的作用。

上一篇:怎样保持心理健康以防癌症发生?
下一篇:肝癌偏爱哪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