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的三个“治愈”如何实现?

今年乙肝领域讨论最热的话题应该就是关于“乙肝治愈”的问题了。肝病领域的各大学术会议中都会有关于“治愈”模块的讨论,患者问的最多的、最关心的、同时也是质疑最多的就是“乙肝能治愈吗?如何治愈?”。


1.乙肝的三个“治愈”是什么?


今年Anna S. Lok教授发表的关于乙肝治愈的最新共识声明发表在Hepatology和Journal of Hepatology上。文中,提出了乙肝的三个治愈:(1)完全治愈(Complete sterilizing cure或Absolute cure);(2)功能性治愈(Functional cure);(3)部分治愈(Partial cure)。对于乙肝治疗合适的终点,完全治愈是很难得,是不太可行的,而功能性治愈即HBsAg清除,伴/不伴HBsAb的出现,有点难但是是可行的。因此达成的共识是:功能性治愈/临床治愈是乙肝治疗的合适终点。

2.三个“治愈”如何实现?


➤ 完全治愈很难实现


如文中所说,要实现完全治愈是非常难的,至少作为现阶段的乙肝治疗目标是不可行的。虽然我们不断听到来自全球科研工作者研发乙肝新药的好消息,确实令人振奋,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还没有一种新药上市,且有许多已经倒在了临床试验阶段。


当然有倒下的,也有层出不穷的站起来的,AASLD 2017上报道了一大批正在临床试验阶段的乙肝新药,我们期待不久的未来能有实现乙肝治愈的新药出现。以下是部分AASLD 2017上公布的乙肝新药进展,供大家参考。



➤ 功能性治愈/临床治愈是可以实现的


临床治愈虽然有点难度,但是现有药物是可以实现的。而现有的NA治疗是难以获得临床治愈机会的,已有研究发现NA治疗的HBsAg清除率<3%。



长效干扰素治疗慢乙肝初治患者1年的HBsAg清除率可达3%-11%。但是即便如此,仍然是不能令患者满意的,近几年多项研究发现核苷经治人群序贯/联合长效干扰素治疗可将HBsAg清除率大大提升,核苷经治优选人群甚至可达到50%以上的临床治愈率。



➤ 部分治愈容易实现,但单靠NA也不行


简单的看部分治愈似乎是HBV DNA检测不到就可达到了,那么NA治疗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了。再仔细看看部分治愈的定义:有限疗程后血清HBV DNA持续检测不到。需要有限疗程且HBV DNA持续检测不到,单靠NA也不行。今年的重点难点会议上窦晓光教授就曾谈到过NA治疗复发率高的问题,因此NA治疗建议长期治疗,停药风险较大。最近在厦门举办的首届肝病肝病高峰论坛中北京地坛医院的闫杰教授也强调,NA治疗不建议停药,吃上了就长期用药。


因此要达到部分治愈,单靠NA也无法达到。想要在有限疗程内达到持续的病毒学抑制,仍然需要长效干扰素的免疫调节作用的支持,患者只有在拥有持久的免疫应答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停药不复发的目标。

上一篇:GC:Pharma开展乙肝新蛋白质疗法临床
下一篇:了解乙肝治愈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