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乙肝药物组合公布积极临床研究数据

近日,加拿大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Replicor公布了一种新型乙肝药物组合的研究数据。数据结果显示,在使用组合疗法的乙肝患者中,10例患者有8例达到了对疾病的“功能性控制”。此外,有4例患者达到了疾病的“功能性治愈”阶段并保持稳定。

乙肝(HBV)是一种影响广泛的肝脏疾病。目前,全世界范围有4亿人患有慢性乙型肝炎,每年有超过78万人死于乙型肝炎并发症,包括肝硬化和肝癌。中国是一个乙肝感染大国,全国至少有1亿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而且乙肝发病率还在持续上升。然而,目前的慢性乙型肝炎药物以抑制病毒复制为主,但很少可以彻底治愈。因此,无论是患者还是业界,都热切期盼能有全新的乙肝新药上市。

此次Replicor研发的乙肝药物组合包括它自身研发的REP 2139、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TDF)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peg-IFN)。在参与试验且服用此组合药物的10名患者中,8名患者在治疗结束时,感染状况都得到了功能性控制。在所有的治疗环节结束后,所有感染状况得到功能性控制的患者病情仍旧保持稳定状态。后续数据显示,4名HBV患者已经得到了功能性治愈,达到了新的试验终点。据估计,得到功能性治愈的患者数量将会继续增加。

在此次试验中,功能性控制的定义是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减少到小于1 IU/mL,病毒DNA水平低于10 IU/mL。这次试验是一个没有对照组的开放标记研究。

Andrew Vaillant博士(图片来源:LinkedIn)

“我们在组合药物中加入了REP 2139,其独特的清除HBsAg的能力以惊人的方式改善了试验结果。80%的患者病情不仅在治疗期间得到了功能性控制,在结束治疗后病情也依然稳定。”Replicor的首席科学官Andrew Vaillant博士在声明中表示:“与这个结果同等重要的是,在后续的随访期间,这些患者的肝功能逐渐趋于正常化,其中也包括那些在治疗开始时肝脏酶明显过高的患者。”

我们希望,这项新药物组合的研发,可以造福更多的乙肝患者。

参考资料:

[1] Tiny hep B drug combo study touts potential of a ‘functional cure’ at little-known Replicor

[2] Replicor discloses the persistence of functional control off-therapy in 80%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from the REP 401 study at AASLD 2017

[3] Replicor官网

上一篇:国内已上市与在研乙肝治疗药物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