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2139-Ca治疗慢乙肝疗效显著

  【ApASL 2016】REP2139-Ca治疗慢乙肝:血清HBV-RNA水平显著下降

  2016年2月20-24日,第25届亚太肝脏研究协会年会(the 25th Asian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Liver,APASL 2016)在日本东京盛大召开。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学者、代表针对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交流。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释放抑制剂REP2139-Ca可能是一种颇具前景的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的新的治疗选择,其能够降低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水平,降低乙型肝炎病毒载量,并增加抗-HBs抗体效价。然而,其对乙型肝炎病毒前基因组RNA(HBV-RNA)的影响尚未得知。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医疗中心胃肠病学和肝病学系的研究者测定了REP2139-Ca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过程中HBV-RNA的水平,并将其与HBV-DNA及HBsAg水平进行了比较。该项研究由Reesink博士在全体会议上进行了呈报。

  本项 phase 2研究共纳入了12例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患者(CHB),接受基于核酸的两性分子聚合物 REP2139-Ca治疗20-38周。对REP2139-Ca治疗的应答者随后接受免疫抑制药物治疗(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和/或胸腺肽α1)。研究测定了基线时、REP2139-Ca单药治疗20-24周后、无治疗随访期间(治疗应答者)或恩替卡韦治疗过程中(治疗无应答者)受试者的HBsAg、HBV-DNA和HBV-RNA水平。HBV RNA通过HBV特异性引物RT-qPCR法进行定量。研究结果显示:

  所有12例HBeAg阳性患者治疗前均可检测到HBV-RNA[平均 6.70(SD=0.83)logC/ml],并与HBsAg水平(R2 0.33,P=0.049)及HBV DNA水平(R2 0.74,P<0.001)显著相关;

  REP2139-Ca治疗20-24周后,血清平均HBV-RNA,HBV-DNA与HBsAg水平较基线水平显著下降(P均<0.001);

  REP2139-Ca治疗24周,8例患者中检测不到HBV-RNA。在此8例患者中,7例患者在随访期间(平均21.9周,范围7–27)持续检测不到HBV-RNA;随访期间4例患者获得HBsAg血清学转换(抗HBs水平:200-766 U/L)。

  研究者得出结论,使用REP2139-Ca治疗的患者,血清HBV-RNA水平较基线显著下降。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感染患者,REP2139-Ca可能是一种颇具前景的新的选择治疗。

  编译自:Serum HBV-RNA levels decline significantly in chronic hepatitis B patients dosed with REP2139-CA. Abstracts of the 25th Annual Conference of APASL, February 20-24,2016.

上一篇:乙肝新药TAF两项3期试验获成功
下一篇:乙肝新药TAF:2个III期临床均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