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乙肝新药besifovir不劣于恩替卡韦

  J Hepatol:治疗慢性乙肝新药besifovir不劣于恩替卡韦

  近期发表在《J Hepatol》的一项研究旨在比较besifovir(一种新的无环核苷酸类似物)和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肝的病毒学抑制、安全性和耐药率。文献阅读:J Hepatol 2014 Oct 25;[Epub ahead of print]

  研究方法

  初治的慢性乙肝患者分别接受besifovir 90 mg (n=31),besifovir 150 mg (n=28),恩替卡韦0.5 mg(n=30)。治疗96周期间,监测患者的肝脏生化、病毒血清学、耐药突变的进展和不良事件。

  研究结果

  Besifovir 90mg 组、besifovir 150mg 组和恩替卡韦0.5mg 组的患者从基线到治疗96周,HBV DNA平均下降水平分别为5.29logsIU/ml、5.15logsIU/ml和5.67logsIU/ml(p>0.05)。三组检测不到HBV DNA (<20IU/ml)的比率分别为80.7%、78.6%和80%;ALT复常率分别为90.3%、78.6%和93.3%;HBeAg转阴率分别为20%、21.4%和22.2% ( p均>0.05)。Besifovir 90mg 组一例患者因为药物依从性差而出现病毒学突破。没有患者出现耐药突变。10例患者出现与试验药物无关的严重的不良反应。与 besifovir 相关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肉碱枯竭。Besifovir 90mg 组和besifovir 150mg 组的患者在随访期的任何时间出现肉碱水平低都需要补充肉碱。两组补充肉碱的患者分别占83.9% 和 100%。没有患者出现基线肌酐增加>0.5mg/dl。

  结论

  Besifovir与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肝患者96周具有相同的抗病毒疗效。Besifovir 耐受性良好,也有很好的临床安全性。

上一篇:2014年乙肝抗病毒治疗进展
下一篇:乙肝RNA药物ARC-520临床二期研究遇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