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S2抗原预测乙肝患者HBsAg和HBeAg转阴

[ApASL2014]前S2抗原可独立预测乙肝患者HBsAg和HBeAg的转阴


  第24届亚太地区肝脏研究协会年会(APASL 2014)于2014年3月12~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会上来自韩国Ajoun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建议在核苷(酸)类似物(NUCs)治疗的过程中应用前S2抗原水平预测HBsAg和HBeAg的转阴。

  研究详情

  该研究纳入30位接受NUCs治疗的慢乙肝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半数病人表面抗原降低到检测线以下。起初30例病人中有22例HBeAg阳性,在治疗的过程中,有14例患者HBeAg转阴,说明病毒复制不再活跃。

  所有患者的前S2抗原滴度下降。然而,Seon Joo Ahn博士指出“HBsAg持续存在的患者的前S2抗原水平显著高于HBsAg转阴的患者。在HBsAg转阴的患者中,前S2抗原水平从平均1508 ng/mL 下降到95 ng/mL;在HBsAg未转阴的患者中,前S2抗原水平从平均6024 ng/mL下降到2611 ng/mL。

  前S2抗原水平也与基线HBV DNA水平紧密相关。综合考虑,前S2抗原滴度和HBV DNA水平对实现表面抗原转阴有很强的的预测价值。

  进一步分析,基线前S2 抗原滴度<2000 ng/mL是HBsAg转阴的独立预测因素,治疗后24个月时前S2 抗原滴度<900 ng/mL与e抗原阳性患者HBeAg转阴密切相关。

上一篇:抗乙肝新药“替芬泰”正式启动临床研究
下一篇:慢性乙肝患者免费用药乙克招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