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究可能彻底失败

   本报讯(记者 汤晓飞)继白云山近日公布了治疗性乙肝疫苗Ⅱb期临床试验揭盲数据之后,今天重庆啤酒也公布了专业机构提供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简称“联合用药组”)的《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联合用药组的安慰剂组(空脂质体联合恩替卡韦治疗组)和对照组ε PA-44 900 μg (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组),除第12访问周治疗组病毒学应答率(次要疗效指标)显著高于安慰剂组外,其它主要与次要疗效指标,都没能显现出两组间有统计意义的差异。

  重庆啤酒表示,该项目研发过程存在重大风险,存在不申请联合用药组的Ⅲ期临床试验以及不再开启新的联合用药组II期临床研究的可能性。

  记者注意到,重庆啤酒2012年5月30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已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不申请“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 期临床研究”的Ⅲ期临床试验,并不再开启新的单独用药组II期临床研究。因此,佳辰公司很可能终止“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所有研究,这也意味重庆啤酒乙肝疫苗研究可能彻底失败。

上一篇:抗纤维化治疗药物研究进展
下一篇:白云山治疗性乙肝疫苗试验结果不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