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来:重啤安慰组应答率不是临床组数据

北大医院副院长魏来:安慰组应答率不是临床组数据

  12月22日,冬至,北京的天气又降了2度。理财周报记者这次所涉及的对象是引起重庆啤酒乙肝疫苗事件的3个数据的原发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II期临床组。它是此次事件的科技真相最为关注的地方。

  早晨9点的西直门桥南。一层薄薄的阳光带着寒气洒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大门上。“重啤乙肝”事件,使各方来客迅速聚集重庆啤酒所在的山城重庆。而主要负责重庆啤酒乙肝疫苗II期临床实验北方组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往日并没有异样。

  只是,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比以前更忙了。在这一天之内,他连续开了3个会。魏来是重庆啤酒“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期临床研究”项目的主持人,他同时也是人民医院副院长,该院肝病研究所(下称“肝研所”)所长。

  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这一项目的组长单位,肝研所具体负责这项临床实验。

  对于重庆啤酒官方的实验数据,魏来对理财周报记者一再表示,“这不是我们提供的数据。”他称,他主持的实验项目组,目前已经绕开重庆啤酒所聘的统计公司,正另外统计分析此次实验数据。

  被通知拒谈重啤乙肝疫苗

  长长的廊道一直走到头,再往左拐就是肝病科诊室便映入眼帘。房门左侧的医生卡上写着,这天出诊医生的名字:高燕和马慧。

  “魏院长有时会来这儿坐诊,但今天没有来。”诊室门口的护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护士的身后,是一大片人群,几乎都是肝炎患者。

  黄洪淼来自广东,他患的乙型肝炎,给他看病的是高燕医生。他原本以为是魏来医生,因为他是慕名而来。他也听说魏来曾在此主持一项乙肝疫苗实验,但具体并不清楚。

  当天在肝病科坐诊的医生名为高燕,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的医生。当记者问起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实验时,她表示并不知情。

  北大人民医院肝研所官方网站显示,高燕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创始人之一,现任常务副主任,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计划《免疫活性细胞回输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研究》课题主要承担者,是肝研所的主要专家之一。

  人民医院门诊楼南门出来往右拐,不到50步的距离,便是一座白里偏黄的4层建筑,北侧被一层玻璃紧裹着,玻璃墙上凸起的蓝底白边的“肝病研究所”5个大字,表示了它的职能。

  入口处装了门禁系统,记者表示想拜访魏来等,楼管人员很爽快地开了门。

  肝研所的各类办公室、实验室和会议室混杂于3楼和4楼。人不多,只有几名身着白色大褂,不时出入于细胞学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以及几名在办公室里闲聊的女工作人员。

  研究人员蔡义清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关于乙肝疫苗的任何问题,他们不懂,也不方便回答。“应该找魏老师。”她说。而在办公室外,理财周报记者陆续遇见了几位肝研所工作人员,但他们均拒谈乙肝疫苗。其中一位中年告诉记者,重庆啤酒已经通知他们不要接受媒体采访,否则违反证监会信息披露制度。

  魏来的办公室在3楼,房门紧闭,敲门不应。楼管人员告诉记者,魏来并不在,或许在行政楼。

  实验主持人“不知”重啤数据

  22日中午12点30分,理财周报记者来到人民医院行政楼,保安说魏来出去开会了。随后记者拨通了魏来的手机。对方回答,正在外地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此后几番来回,直到下午4点,肝研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魏来确实在人民医院院内行政楼开会。

  在记者赶至楼下,等待了半小时之后,魏来从行政楼出来。在记者多番要求之下,魏来才接受了理财周报记者的采访。

  12月8日,重庆啤酒发布公告称,公布了安慰组血清转换应答率28.2%,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600g组应答率30%,合成肽900g组应答率29.1%。

  对于重庆啤酒官方公布的数据,主持重庆啤酒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项目的魏来表示,“不知道。”

  然而重庆啤酒公告称,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项目的盲态数据审核会,是由组长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于11月27日主持召开的。

  而当记者提出安慰组应答率是否过高的问题时,魏来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称,28.1%这个数据是重庆啤酒给出的数据,公告发布者也是重啤,他并不知情,没法做评价。

  “我们自己算出来的数据还没有出来。”魏来介绍,目前,其主持的重庆啤酒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项目组,已经请来专门的统计公司,单独计算此次实验数据。

  在记者的追问中,魏来始终极力避谈由重庆啤酒发布的这一组“揭盲”数组,而一直强调实验结果如何,需待项目组另外统计的数据。

  安慰剂组应答率过高是否表示实验失败?当记者提出此问题时,魏来的脸上颇露愠色,他认为所有药物研发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简单的成功不成功。

  “这个药有没有效,等到1月中旬我们统计的数据出来之后就知道了。”魏来说。

  而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则表示,目前这一组数据意味着结果不太理想。

  面对理财周报记者,魏来称,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实验原理是,并非简单的剂量增加问题。而360名参加实验的慢性乙肝病人,也是在全国不同的医院研究中心,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方案来筛选的。

  “一切实验过程按照方案执行,有专门的公司监督。”魏来此时放慢语速,一字一顿地说道。

  关于此次实验数据,记者曾致电疫苗研发者吴玉章所在第三军医大学科研部。研究员卢山告诉记者,吴玉章没有时间,一切等实验最终数据明年公布之后再说。

  来自哪里的数据

  那么,已经被重庆啤酒公布,实验主持人却表示“不知道”的数据,来自哪里?

  重庆啤酒公告显示,重庆啤酒此次乙肝疫苗临床实验所有研究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均由一家名为RpS的公司负责。此次“揭盲”数据正是由RPS公司统计。

  RPS公司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国内与其相关的资料少之又少。

  RPS公司官方网站显示,公司全称Researc Pharmaceutical Services Inc,是一家1998在美国成立的公司,其创始人为Daniel M. Perlman。

  这家公司专门从事生物医疗领域的临床实验给予服务。其业务包括规划研究、临床项目管理、临床监测、医学写作、管理事务、临床数据管理和生物识别技术等。

  在英国伦敦交易所网站,有RPS公司简短的IPO信息。而其网站自称,公司位列全球CRO(生物医药研发外包)前10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最初与重庆啤酒合作的CRO,为百诺科(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这同样是一家在华美国CRO企业的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32.28万美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唐颖。

  据悉,重庆啤酒乙肝项目公司佳辰生物曾出资500万元,聘请百诺科为乙肝临床实验ⅡB期服务。但在2009年,ⅡB期开始后,百诺科即被RPS公司收购,与重庆啤酒的合作,也被RPS在华公司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继承。

  12月23日,理财周报记者曾就重啤乙肝疫苗事件,致电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具体情况。而对于记者所言的百诺科公司,她表示不知情。

  同日,记者亦致电百诺科(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此外,重庆啤酒董秘办电话虽然接通,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一直在开会,目前也不便披露任何信息。而她只负责接电话,领导没授权接受采访。

上一篇:贵州百灵乙肝新药Y101研究进展顺利
下一篇:重啤乙肝疫苗浙江一院临床意义几乎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