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诺福韦可有效治疗乙肝

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可有效治疗乙肝

  3月26日下午,在本届ApASL年会的自由论文报告专场中,法国克利希Beaujon医院的 Patrick Marcellin教授报告的研究表明,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TDF)能够持续有效实现病毒抑制,并且可促进HBeAg和HBsAg的消失,其安全性较好并且在治疗3年间未出现耐药。

  TDF为一种核苷酸类似物,2001年被批准用于治疗HIV-1,2008年被批准用于治疗慢性乙肝(CHB)。研究者将HBeAg阳性或阴性乙肝患者按2 : 1的比例随机给予48周的TDF或阿德福韦二吡呋酯(ADV)治疗,然后均给予最常达7年的TFD治疗。72周后HBV DNA>400 copies/ml的患者可加用恩曲他滨。

  共有328例HBeAg阴性患者和214例HBeAg阳性患者完成了为期144周的试验。分别有71%的HBeAg阳性者和87%的HBeAg阴性者实现了HBV DNA<400 copies/ml。在第144周时,HBeAg阳性者中分别有34%和26%出现HBeAg消失和血清学转换。HBeAg阳性者累计有8%出现HBsAg消失,但HBeAg阴性者则未出现。第144周时HBeAg阴性和阳性者的平均谷丙转氨酶(ALT)分别为33.2和38.6 U/L。药物总体安全性较好。

上一篇:两亲聚合物REP9AC有望快速根治乙肝
下一篇:治疗性乙肝疫苗:乙肝的终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