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诺福韦治疗核苷类药物经治的HBV感染者疗效显著

替诺福韦(TDF)是一种无环核苷酸逆转录酶抑制剂,由FDA批准用于抗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治疗。该药用于HIV合并乙肝病毒(HBV)感染患者的治疗时,显示出抗HBV(包括野生型HBV和拉米夫定耐药的HBV)的活性。

德国柏林学者B?觟mmel等从德国和荷兰的13个医学中心纳入121例慢性HBV感染者(HBV DNA>105 copies/ml),其中男性87例,平均年龄为(45±12)岁,HBeAg 阳性者70例。在接受TDF治疗之前,105例患者接受过拉米夫定治疗,75例因拉米夫定耐药而接受阿德福韦(ADV)治疗。14例患者为基因型ADV耐药,6例因TDF不耐受而退出研究,共101例患者接受TDF治疗,平均(14.8±12)个月。

结果显示,HBV DNA从平均基线水平[(6.7±1.3)log copies/ml]下降到24周时的(3.8±1.1)log copies/ml和48周时的(4.1±1.2)log copies/ml。在24周和48周时,HBV DNA阴性(<400 copies/ml)的患者分别占72%和91%。研究亦未提示TDF耐药,未见复发患者。在TDF治疗平均(9±3)个月后,23%患者出现HBeAg血清转换。在治疗(13±6)个月时,4%患者HBsAg 降低。85例患者(70%)在基线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升高,在TDF治疗48周后,78%患者ALT水平恢复正常。在治疗期间,未发生明显不良反应。
孙文华译 范建高校 责任编辑 许

上一篇:港大研发纳米银颗粒医乙肝:一个小时后杀毒9成
下一篇:扶正化瘀片获FDA二期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