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酶新功能区发现:有望研制新药

新的抗乙肝药物有望成功研制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郑志方 通讯员刘铮、夏杨报道:昨日上午,记者从首届国际临床病毒学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女士发现乙肝病毒酶的新功能区,通过对它的探索,有望研制出治疗乙肝的新药。

闻玉梅院士是我省浠水县人,发现我国乙型肝炎病毒的多种变异株,研究其生物学特性,并系统阐述了我国乙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的机理,被认为是研制治疗性疫苗的开拓者之一。

闻院士告诉记者,目前她与其研发团队用临床标本对两株不同的乙肝病毒进行基因组的比较分析时发现,一个功能区对乙肝病毒的繁殖有影响作用。两株乙肝病毒在基因突变时,一株繁殖快,一株繁殖慢,而新发现的功能区,病毒基因型则相对稳定。大量实验表明,这个功能区“控制”着乙肝病毒的繁殖速度。如果研究掌握其中奥秘,就可通过抑制病毒繁殖,有效控制乙肝病毒。

上一篇:扶正化瘀片获FDA二期临床
下一篇:替比夫定:为乙肝患者带来更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