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发现乙肝药telivudine疗效更强


  【本报香港2日讯】病毒性乙型肝炎是目前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中国是受乙肝病毒感染最多的国家,据估计有1亿多人受感染。香港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治疗乙肝的药物中,“汰比夫定”(telivudine)较现时最常用的“拉米夫定”(lamivudine)更有效抑制乙肝病毒。

  据香港传媒报道,香港大学展开一项名为GLOBE的全球研究,研究为期两年,旨在比较汰比夫定和作为标准药物的拉米夫定之疗效。该研究是由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讲座教授黎青龙领导,并于波士顿召开第57届全美肝脏病学会年会上发表有关研究结果。

  经过两年测试后,汰比夫定的疗效明显优于拉米夫定,根据一种检测乙肝病毒的高敏感方法(PCR)之检测结果,在属乙肝病毒e抗原的病人中,汰米夫定可使有56%病人血清中乙肝病毒含量下降到无法检测的水平;而拉米夫定则只能令39%的病人达到同样疗效。

  另外,经两种药物治疗后,病人体内的乙肝病毒,消失率分别为35%和29%。

  由于乙肝患者需长期治疗,研究结果显示,汰米夫定治疗可达安全、快速、持久的抑制乙肝病毒效果,如能在治疗早期有效地抑制病毒复制,病人在两年后的治疗反应会更好。无论使用哪种药物,如在治疗的最初六个月内明显抑制病毒,则疗效更佳。

上一篇:治疗性乙肝疫苗疗法短期内无法取代药物治疗
下一篇:刘士敬:治疗性乙肝疫苗上市还需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