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发现可望治愈肝病药物


  东北网9月26日电 据《纽约时报》25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可以治愈肝病的药物柳氮磺吡啶(sulphasalazine),这种药物甚至对酗酒者也同样起作用。

  这种药物由纽卡斯尔大学的医生和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发现的,它将成为肝脏移植的潜在替代品。在此之前,因酗酒、肥胖和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硬化被认为是不能治愈的(除了个别罕见病例外)。肝病晚期的病人唯一选择是等待肝移植。然而,因为器官供应短缺, 很多人在等待中去世。

  柳氮磺吡啶的临床试验预计将于明年在英国进行。如果试验成功,这种药物将被用来治疗重度酗酒者,这类人的情况在乔治·贝斯特身上体现得比较充分。乔治·贝斯特原是曼联的一名足球员,他在去年因肝癌逝世。柳氮磺吡啶已经被允许治疗关节炎和肠炎,它治疗肝病的原理是阻止对肝脏形成创伤。实验室实验和通过动物进行的试验显示出,这种药物甚至能逆转已经造成的肝脏损伤。这种药物最初将提供给那些已经戒酒但肝脏已经不能自然恢复的重度酗酒者。如果这个试验取得成功,这种药物还将提供给那些仍在饮酒,但有决心通过逐渐减少饮酒量从而戒掉酒瘾的人。

  克里斯多弗·达伊教授在纽卡斯尔大学领导着英国最大的肝脏专家小组,他说:“如果你阻止一个因饮酒造成肝硬化的酒徒饮酒,他的肝硬化并不会消失。即使我们消除了引起肝脏创伤的原因,但到这一阶段仍然是不够的。将来的可能是,你可能继续饮酒。如果这种药物不是太昂贵,我要说,当然我们还得给这些病人提供一些关于饮酒的建议,但是我们能对他们这样说吗:‘因为你还在继续饮酒,所以我们不会提供给你这种药物’?我的观点是,应该在那些希望戒酒的病人身上进行试验。我不会把药物给某些每天仍在继续大量饮酒的人,但是如果某些人每晚的饮酒量已经减少,我们为什么不提供给他们这些可能有助于他的肝脏恢复的药物呢。”

  柳氮磺吡啶还可能缓解一个关乎伦理的棘手问题:是将稀有的捐赠的肝脏分发给最需要的人还是给予应得到的人。给贝斯特进行肝脏移植的决定引发了不小的争论,因为这位球员当时仍在饮酒,所以,他的病情最需要进行肝脏移植,但他不属于“应该得到”的病人之列。评论人士争论说,器官应该提供给那些肝病不是自己造成的病人。因此,如果这种药物价格并不昂贵的话,就应该将它分发给所有肝病患者,人们也就不用再争论患者的病是先天引发还是因为长年累月嗜酒造成的。

  达伊说:“这种药物不是有限资源,你不是从其他人那里偷来的——这也是公众最担心的问题。”(杨孝文)

上一篇:治疗性双质粒乙肝基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下一篇:瑞士药监局批准诺华慢性乙肝治疗新药Sebi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