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着手对慢性乙肝治疗性疫苗或药物进行开发


新华网重庆频道10月29日电(记者茆琛)目前广泛应用的乙肝疫苗可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但无治疗作用,对已感染乙肝病毒,特别是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病人,至今没有特效的治疗性疫苗或药物。记者从重庆高交会项目对接会中获悉,中科院微生物所分子病毒学研究室研究者根据慢性乙肝产生的机理,已着手对慢性乙肝、肝硬化和肝癌治疗性疫苗或药物进行开发。

据悉,研究者推断只有通过特异抗原肽诱导的T-细胞免疫应答,尤其是由HBV抗原肽诱导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能清除病毒治愈慢性乙肝。研究者从多例乙肝引起肝癌的患者组织中分离出乙肝病毒核心抗原特异多肽与热休克蛋白的复合物,并利用这种复合物激活由HBV抗原肽诱导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清除乙肝病毒感染细胞和肝癌细胞,达到免疫目的。目前,这一新药开发项目所属单位计划以技术转让等形式寻找合作伙伴。(完)

上一篇:人事部、卫生部面向社会第二次公开征求《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意见
下一篇:港大试验乙肝新药Pegasys增免疫力且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