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治疗乙型肝炎telbivudine比拉米夫定更好

 

  28日美国肝病研究协会(AASLD)波士顿第54届年会上提交一项研究说,单用telbivudine (LdT)或拉夫米定(LAM)治疗乙型肝炎时,前者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和让ALT水平正常化的能力更好。用LdT治疗一年,病人临床后果改善。

  “目前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还不理想,因为已被批准的药物效果很小”,研究提交者、香港大学的赖(Ching-Lung Lai)告诉记者,“而Telbivudine非常有希望,效果比拉米夫定强100多倍”。在他们的随机、多中心、跨国试验中,104名HBeAg阳性、未治疗过的成年慢性乙肝病人被随机分为或用拉米夫定的标准治疗(100 mg/day),或LdT 400 mg/天、LdT 600 mg/天、LdT 400 mg/天加LAM、LdT 600 mg/天加LAM。开始时,所有病人的ALT比正常上限高1.3倍。

  第52周,全自动PCR检测仪(COBAS Amplicor)分析表明,血清HBV DNA的复制减少,标准LAM治疗是4.66 log10 copies/mL,LdT 400 mg/天是6.43,LdT 600 mg/天是6.09,LAM-LdT 400 mg是6.40,LAM-LdT 600 mg是6.05(单LdT ﹕单LAM的P < .05)。

  单LAM组的剩余HBV负荷量最高,平均HBV DNA水平为2.9 log10 copies/mL,而单LdT的平均HBV DNA已检测不到。单LdT组61%、LdT加LAM组49%、单LAM组32%的病人病毒水平检测不到(单LdT﹕单LAM的P < .05)。对含有LdT的联合治疗组,亚裔病人的平均HBV DNA减少6.3 log10 copies/mL,非亚裔病人减少6.0 log10 copies/mL。

  单LdT治疗的病人86%ALT水平正常化,单LAM有63% (P < .05)。与以前的研究结果一样,到第52周时HbeAg转阴的病人与还是阳性的病人相比,治疗前的平均ALT水平较高(212﹕168 IU/mL),而平均HBV DNA 较低(8.7﹕9.4 log10 copies/mL)。LdT的抗病毒效果显著大于LAM,单用前者时ALT的正常化最高。联合治疗并不比单用此药更好。所有治疗组均很好耐受,没有明显的与治疗有关的副反应或实验室异常。

  “与乙型肝炎其它已批准或正在研究的药物不同,telbivudine是天然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镜像形式未修饰的L-核苷”,赖说,只能是乙型肝炎的聚合物才能识别LdT,人类细胞的聚合物则不能,这可以防止它抑制人类正常细胞的复制。“Telbivudine有效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作用机制,它抑制了乙型肝炎聚合物的特定功能,而其它药物不能”,作者总结,“这个作用位点是乙肝病毒的软肋”。

  目前正在进行LdT的III期试验。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