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HBV病毒活性成分新菌株被发现


新华网深圳4月11日电(吴赛锋) 日前从中国科技开发院医药科技开发所获悉,该所首次发现微生物代谢物能分泌抗HBV病毒活性成分的新菌株,该菌株还同时对乙型流脑病毒、狂犬病毒、HIV-1病毒、乙型肝炎病毒等多种病毒的均具抑制作用,这为国际上抗病毒药物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对象。

据了解,微生物品种繁多、代谢多样、可塑性强,是研制新药取之不尽的宝库。微生物药物是临床最常用的药物之一,约占临床药品的40%,在医疗保健中占有重要地位。自40年代青霉素问世以来,已有150多种微生物药物相继用于临床,使许多感染性疾病得到控制。但专家指出,随着抗生素耐药性的发展及新病原体的不断出现,人们必须不断地从微生物代谢物中寻找新药,以保障人类的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近3.5亿人遭受乙肝病毒感染。我国有近1.3亿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世界上最大的"肝炎大国",且20%~30%的慢性乙肝患者易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等死亡率极高的并发症。抗乙肝病毒治疗是彻底治疗乙型肝炎的唯一有效方法,也是治疗的最终目标。现有治疗乙肝的药物中,世界公认而有效的药物干扰素对东方人群仅有不到40%的有效率,而且价格昂贵;核苷类似物拉咪呋啶近期疗效颇有优势,但是长期使用可导致HBV基因突变,患者易产生耐受性,且易出现停药后反跳。

八年前,病毒学专家敖坚教授在观察所培养的病毒时,注意到有一种未知的微生物对其培养的病毒株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经过多年的实验,最终发现这种菌株能分泌抗HBV病毒活性成分。据介绍,利用该菌株制成现代生物工程产品,可大规模生产且成本低廉,而且对乙肝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多次药效实验中发现其与拉咪呋啶对照,仅需要对照药1/5的剂量就能达到相当的病毒抑制效果,同时毒理实验发现其有效剂量不具有生物细胞毒性。目前完成了该菌株的分离鉴定与传代培养,筛选出最佳的菌株发酵培养工艺,并从该菌株的分泌物中提取获得有明显抗病毒活性的初纯物,同时对菌株的大规模发酵培养进行了研究,使规模化生产成为可能。(编辑/西枫)

据深圳高新区科技导报

上一篇:“派罗欣”治疗乙肝病毒疗效比常规干扰素高一倍
下一篇:抗乙型肝炎病毒核酶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