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fovir对LAM耐药的慢乙肝病人有效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peters等报告,拉米夫定(LAM)治疗后发生YMDD变异的慢乙肝(CHB)病人,单独应用阿德福韦酯(ADV)或与LAM联合应用治疗48周,可使血清HBV DNA水平显著下降,ALT复常。

  拉米夫定治疗1年后,16%~32%CHB病人的HBV聚合酶会出现YMDD变异,治疗5年后增至69%。HBV发生YMDD变异后,使很多病人丧失病毒学、生化、血清学和组织学疗效。体内和体外研究证明,ADV对HBV野生株及LAM耐药株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为评价ADV单用或与LAM联合应用,治疗YMDD变异的CHB病人的安全性及疗效,Peters等进行了一项为期48周的随机双盲研究。

  该研究共纳入59例正在接受LAM治疗的代偿期CHB病人,其ALT为1.2倍正常上限值,HBeAg(+),血清HBV DNA为 6 log10 拷贝/ml,有YMDD变异。病人被随机分为3组:LAM 100mg qd(19例),LAM联合ADV(20例),ADV 10mg qd(20例),治疗48周,三组病人基线特点无显著差异,治疗16周(DAVG 16)和48周(DAVG 48)后检测血清HBV DNA。

  治疗前后血清HBV DNA变化见表1,提示单独应用ADV或与LAM联合应用治疗48周,可使血清HBV DNA水平显著下降,ALT复常。而耐药病人继续用LAM治疗则无显著疗效。

表1 治疗前后3组病人HBV DNA变化情况

LAM组 LAM联合ADV组 ADV组

基线HBV DNA(log10/ml) 8.20 7.94 8.42
DAVG 16 0.07 -2.45 -2.46
DAVG 48 0.05 -2.93 -3.06
基线与48周变化 0.00 -3.59 -4.04
48周ALT复常率 1/19(5%) 10/19(53%) 9/19(47%)
48周HBeAg阴转率 0 3/18(17%) 3/19(16%)
48周HBeAb阳转率 0 1/18(6%) 2/19(11%)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